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疫”中之旅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0-05-30 00:45   https://www.yybnet.net/

■一叶知秋

■叶国英

2020年农历庚子鼠年伊始,一场百年未遇的疫情,一下子将人们的生活宅于家中。然而,身虽隔离,季节却像红杏枝叶从立春伸展到了立夏,撩拨着人们萌动之心。尽管全球疫情尚在漫延,但中国己初战告捷,城市开封了、公路解封了、商场开门营业了、企业复工复产了。于是友人议定了“借天目以观苍穹,听泉声以清心境”的疫中之旅。

山路

临安系杭州之母,三面环山,东西通湖。奇峰秀水,景观旖旎。天目山双峰并立,海拨分别高达1479米及1505米。二山相距15公里。峰顶各有一池,状似双目。明净清澈,冬夏不涸。仰望苍穹,遥观天象。古代称其为天池山、天眼山,尔今以天目山著称。群山环抱的临安,自然有多如蜘网般的山路。曲曲弯弯,宛若盘龙。时而游走于竹林,时而摆动于林海,瞬间又穿越隧道,眨眼间又腾挪于云雾之间。

记得初中时,我在标题为《山路》的作文中写道:远远望去,蜿蜒的山路在云雾中犹如仙女的飘带,似梦似幻,飘渺舞动。语文老师让我当众朗读,并给予赞赏式的点评。由此,我爱上了山路,也对语文产生了兴趣。

临安的山路与四川的蜀道不同。李白云:蜀道难,难于上青天。那种猿猱愁、子规悲、枯松挂壁、飞湍瀑喧、百步九折、巉岩峭壁的险境给人以畏、以愁、以惊、以险,使人全无领略美的兴致。临安的山路尽管沿途也遇崖壁,但没有崎岖,弯角也有180度险拐,但早己设立的反光镜让你预先有了警示。轿车上的导航仪会播放林志玲悦耳的提醒:“前方拐弯,小心慢行,请注意山上滚落的小石子喔。”行驶于山路中,除了为两边不断掠过的优美景色所吸引,还感到心中一股丝丝的暖意和惊喜,使人在情不自禁中哼起山歌《这里的山路十八弯》。

乃至登上峰顶,一览群山,远瞰云雾缭绕的山色,近观粼光波动的湖面。千崖逶迤,万峰起伏,令人心旷神怡。回望龙蛇般盘旋的山路,不由得产生一种敬畏和感恩之心。眼前山路仿佛幻化成一幅K线图,一条条山路似均线般延伸,一个个弯道似k线般连接。上行是景,下滑亦是景,震荡盘整更是景。正是这上下震荡构成了山路全程的景观。想想那山路的构筑者,是他们一锹土一车石子、一身泥浆一身汗的将山路寸寸延长。山路盘旋而上,激发人们“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进取之心。“路漫漫兮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诗人屈原的意境自然而生。那九曲十八弯的山路似乎以无声的语言,赋予所有行路之人一种精神、一种信念: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

大峡谷

天目山大峡谷也称浙西大峡谷。起源为火山大石谷,由一亿五千万年前侏罗纪时期火山爆发后,经第四纪冰川运动而形成。巨石成瀑是燕山时期火山爆发形成的火山岩石谷,后经过冰川运动滑坡造就现在的天目大峡谷。至今在石谷顶端仍留有火山喷发口遗迹,专家称这是东南沿海地区仅有的火山口胜迹。1933年前后,地质学家李四光曾3次到天目山一带考察,后著文指出:“从天目山北麓到800米高度,处处深沟峡谷,或形成悬崖,冰川槽谷有平溪谷地,支谷之一便是今日的天目大峡谷。”峡谷两边林木葱茏,山花烂漫,飞禽走兽出没无常,林深鸟鸣、飞瀑奇石、碧潭连串、清泉满谷,可谓石山圣景、峡谷仙地。尤其是迎客石,官帽石、青蛙石、飞来石、卧牛石等惟妙惟肖、灵动活现,与五瀑潭、戏水潭、升线潭、静水潭等成串碧潭相映成趣、互为衬托,堪称中华一绝。

站立于巨石之中,观飞流直下,水珠喷发,泉流涌动,呼啸声声,直令人激情澎湃、思潮泉涌,抚今追昔、感慨万千。千亿年前的火山喷发,无疑是一场天灾。由火山喷发引起的泥石流、滑坡、地震、海啸等都是火山灾害范围。公元79年意大利维苏威火山喷发,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火山喷发事件之一。当时6条炽热的火山碎屑流很快埋没了繁华的庞贝城,使庞贝城瞬间就在历史上绝迹,直到1689年这座古城才被后人发现。其他几个著名的海滨城市也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

1815年4月,印度尼西亚坦博拉火山喷发,火山碎屑流如洪水猛兽夺去了一万余人的生命。后来火山喷发带来的食物短缺和疫病蔓延,又造成八万多人随之死亡。

1783年,冰岛拉基火山喷发,岩浆沿着16公里长的裂隙喷出,淹没了周围的村庄,覆盖面积达565平方公里,造成冰岛人口减少五分之一,家畜死亡一半。

1951年1月,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拉明顿火山爆发,炽热的火山灰毁坏的土地面积大约90平方英里,造成房屋倒塌,2942人丧生,危害严重。

1985年,哥伦比亚华多德尔·鲁伊斯火山爆发,火山碎屑流熔化了山顶冰盖,形成大规模的泥石流,造成两万多人丧生、7700余人无家可归、流离失所。

火山喷气灾害告诉人们,人类的生存必然会遇到各种灾难的考验,但人类的发展依然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大峡谷的巨石、深潭、飞瀑、急流在历史上也许是天灾的遗迹,是悲伤苦难之地,然而今天已成为景色秀丽的旅游胜地。一切都会过去。

2015年6月,我去加拿大班芙旅游,当时沪深股市正发生历史性巨震,金融杠杆使上证指数一下从5178.19点飞泻至2850.71点,千股跌停、百股停牌,巨亏、平仓、深套、一片恐慌。彼时,我就站在班芙的一处山崩地裂的遗址上留影,并写上感言:“当年的恐惧、悲伤全化为今天的美景与回忆。一切都会过去,重要的是健康地活着。”而今,我们又遭遇了史所罕见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对灾难,中华民族再次显示出艰忍、意志、毅力、智慧和力量,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文化就是攻艰克难的传承。大峡谷的以崎岖而通渊,以耸峙而达宁的雄姿气概,给人以振奋、以进取、以“雄关迈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信心和毅力。面对美国的霸凌封杀,华为以一句铿锵有力的话语回答:没有伤痕累累,哪来皮糙肉厚,英雄自古多磨难。回头看,崎岖坎坷;向前看,永不言弃。这代表着中华儿女的心声!

临安天目之旅,以天目观苍穹之大而感生命之微,以泉水净心境之明而悟沧桑之变。远眺峰峦叠嶂、峻岭峭壁,群山嵯峨,古树葱郁;近观梯田层层,村落隐现,炊烟袅袅,鸟鸣狗吠。自然之美、生活之美似在召唤:坚强活着!健康活着!快乐活着!回头看,疫情终将过去;向前看,活着才是一切。

新闻推荐

全国大规模小麦跨区机收全面展开

据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记者于文静)据农业农村部消息,截至28日16时,全国已收获小麦6500万亩,收获进度约两成。当日投入联合收...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疫”中之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