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四川省计划今年全面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确保优良天数率稳中有升 全面消除国省考断面劣Ⅴ类水体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7-11 05:54   https://www.yybnet.net/

我省计划今年全面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 7月9日,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今年,全省计划全面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确保优良天数率稳中有升,全面消除国省考断面劣Ⅴ类水体……同时,为“啃下”成都平原大气污染防治、长江经济带问题整改、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等“硬骨头”,我省将启动生态环境系统业务能力建设,强化装备能力建设,其中对环保科技投入预计超过8000万元。

拟用120亿专项债券

拓宽污染防治投融资渠道

今年上半年,我省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持续好转。

其中,在打赢蓝天保卫战方面,上半年优良天数率1-4月增幅明显,同比上升5.3个百分点。打好碧水保卫战,我省出台了沱江重点小流域等枯水期水质管控方案,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推进方案,上半年全省10个出川断面水质全部达到优良标准,全省地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断面达标率为100%。纵深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完成目标任务的70%,治理修复污染地块面积221万平方米。

一边谋划项目,一边拓宽污染防治投融资渠道。“争取专项债券支持,今年预计全省生态环境保护项目使用专项债券120亿,同比增长40%左右。”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说。

值得注意的是,我省还计划通过3到5年的努力,全面提升全省生态环境系统的政治能力、专业能力和综合能力、装备能力,目前已印发了《关于加强全省生态环境系统业务能力建设的意见》以及关于教育培训、调查研究、标兵创建等3个配套文件。其中,在大幅度提高装备能力的基础上,全省将加大环保科技投入,预计投入超过8000万元。

确保优良天数率稳中有升

年底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

今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省生态环境厅已制定出了“作战图”,确保今年底前全面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

在打赢蓝天保卫战方面,将确保优良天数率稳中有升。把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加大夏季臭氧、冬季PM2.5污染防治力度,狠抓治污减排、强化科技支撑、深化联防联控,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切实做好监测预警预报和重污染天气应对。

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确保年底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继续紧盯沱江、岷江等重点流域和釜溪河碳研所等重点断面,大力实施水质巩固提升工程,深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行动。对尚未达标的重点小流域实施挂牌督办。

打赢净土保卫战,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加强农用地、建设用地、工矿企业用地土壤风险管控和修复。积极推进长江上游土壤污染风险管控试点区建设。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杜江茜

新闻推荐

四川省长江经济带船舶和港口污染突出问题整治现场推进会在泸召开 积极作为 确保按期完成整治任务

本报讯(记者蔺艳霜)7月9日,四川省长江经济带船舶和港口污染突出问题整治现场推进会在泸州召开。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总工...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五万言》2020-07-11 00:51
评论:(四川省计划今年全面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确保优良天数率稳中有升 全面消除国省考断面劣Ⅴ类水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