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妊娠期超声图像诊断安全吗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7-16 01:14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省攀枝花市中心医院 母春玲

超声图像诊断对于妊娠期妇女的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今天让我们来浅谈一下关于妊娠期超声图像诊断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产科超声剂量学尚未解决的问题

在妊娠期超声剂量学中,研究的对象为妊娠期妇女的胎儿、胎囊以及子宫等。研究是非常困难的,第一,不能通过实验检测的方法测量出妇女子宫中超声场的参量,对其并没有一个完整的计算方法;如果在体外对超声波进行直接测量,势必会产生误差,因为每位妇女的身体状况都存在差异,辐射进入子宫的超声波的量也会有所不同;第二,超声波诊断技术基本不可能在活体情况下对妇女的子宫进行生物效应的试验分析,虽然超声波诊断技术已经比较常见,但是在超声波的研究中,只会提出看法和意见,并没有相应的安全标准,这项工作迟迟得不到解决,研究人员称如果想获得标准,就需要有更多的研究人员参加和更多的被测试者参加,并且需要大量时间。

超声波诊断技术的应用及作用

超声波诊断技术已经在医学上有了广泛的应用,患者可以通过超声波诊断技术来判断病灶的部位以及肿瘤的数量和大小,超声波诊断图像主要应用于妊娠期妇女以及妊娠后妇女诊断中,超声波诊断图像具有很大益处,在很多方面都展现出其他技术没有的特点,应用广泛。第一,超声图像诊断技术可以估计妇女的妊娠天数;第二,超声图像诊断技术可以对腹中胎儿的发育情况进行检测;第三,超声图像诊断技术可通过超声波判断腹中的胎儿是否存活;第四,超声图像诊断技术可以确定妇女妊娠的位置;第五,超声图像诊断技术可以测量妇女体内羊水的含量;第六,超声图像诊断技术可确定胎盘的位置;第七,超声图像诊断技术可以判断出是否会发生流产,预估妊娠情况;第八,超声图像诊断技术可确定妇女的胎数;第九,超声图像诊断技术可检测患者体内肿瘤大小、数量以及方位;第十,超声图像诊断技术可检测一些因先天疾病而导致的部分功能缺失。超声图像诊断技术很有可能成为妊娠前后以及其他时期临床检测最好的技术。

超声图像诊断安全吗?

超声图像诊断设备采用的超声波为仪器工作时在脉冲条件下产生的一种较强的声束,当超声波由设备发出进入人体后,超声波会因为人体内环境的改变和时间的改变而发生不同程度的变化,前面提到进行超声波诊断时,一般使用几十mW/cm2的较低超声波,这也只是在利用超声波检测时所达到的平均值,超声波会有峰值和峰谷,当超声波达到峰值时可能高达几十W/cm2,或者几百W/cm2,甚至几千W/cm2,妊娠期的孕妇进行检查时要特别注意。根据相关人员的理论计算,超声波一般为短时间高强度脉冲,当超声波产生之时,会含有大量微小的气泡,专业上将其称之为空化核,这种微小的气泡在液体中进行传播时会使气泡无限膨胀,最后瞬间收缩突然爆炸,在瞬间爆炸时,产生的危险也很大,腔内因为爆炸,大气压会迅速增加,温度也会急速上升,可高达几千摄氏度。在这种极端情况下,也会发生极其恶劣的物理变化和化学变化,例如腔内产生强大冲击波、自由基等,这种极端条件的产生,会对妇女检测部位周围的细胞造成损害,严重的可能直接杀死细胞。

到目前为止,人们在检查中最关心的问题是在人体组织中是否存在减缓瞬间爆炸的空化核或者抵制这种现象发生的物质,所以超声图像诊断是否安全,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科学家在哺乳动物上进行反复试验,观察声束产生的气泡,利用不同辐射强度的超声波进行检测,结果发现对30只猕猴的检测中,并没有发现流产、死产以及使小猴畸形的情况,但是对于新生猕猴来说,通过检测可明显观察到,其血液中的白细胞和单核细胞数量下降,体重也会发生不同程度的下降,生活的能力也会下降。所以,超声波图像诊断技术并不是完全没有危害的,任何技术都具有两面性,只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的问题,在使用超声波图像诊断时,患者一定要掌握好使用的时间和超声波强度。所以,第一,在有明确目的情况下再对妊娠期孕妇进行超声图像诊断;第二,在对妊娠期孕妇进行超声图像检查时,一定要选择合适的超声波强度,既能进行有效检查也要使超声波的强度达到最低,保证以最短的时间完成检测;第三,当以教学或者招募志愿者进行科研为目的,为妊娠期孕妇进行超声图像诊断是严格禁止的,不当的检测可能会损伤胎儿的身体健康。

所以,妊娠期的妇女要时刻关注身体的变化,注意保持一个良好的生活规律,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这样有利于预防妇科疾病的发生。除此之外,还要利用超声图像定期做检查,这对于妊娠期妇女维持良好的健康意义重大。

新闻推荐

6月四川CPI同比上涨4.1%

本报讯(记者王旭)根据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7月10日发布的数据,6月份,受食品价格略有上涨影响,四川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妊娠期超声图像诊断安全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