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跳水世界冠军邱波:失败后继续前行 也是一种伟大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9-22 05:01   https://www.yybnet.net/

邱波的跳水英姿世界跳水史上首位十米台600分先生邱波。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陈甘露 汤晨

“第五跳结束的时候,我到现在都记得很清楚,我去开更衣室的门把手,手都在抖。”2012年8月12日,伦敦奥林匹克水上中心,英国本土宠儿戴利在男子十米台决赛第五跳结束后以466.20排名第一,美国名将鲍迪亚466.05、邱波466.05并列第二……

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奥运最后一跳决胜负,对当时19岁的邱波来说,这一跳过于沉重了,“我当时怎么走上10米台的,上台阶先出哪个脚都记得非常清楚……”

决赛后趴在墙上

定下里约夺金的目标

伦敦奥运会男子十米台决赛,戴利、鲍迪亚、邱波三个人构成了熟悉的“铁三角”——从2009年世锦赛开始,十米台的奖牌就是他们三人互换颜色。

“最后一跳525B那个动作,其实我当时运用得不是特别娴熟稳定,因为之前训练没那么系统。”邱波和鲍迪亚同样的动作、同样的难度系数,最后结果打在大屏幕上的时候,鲍迪亚难以置信地捂住双眼,邱波则手枕额头趴在墙上,留下一个孤独的背影……“很多人都说那时我哭了,其实我没有,我当时只是定下了一个目标,就是四年后里约要夺冠。”

毫无疑问,这是邱波人生最遗憾的比赛,冠军和亚军总分只差1.8,“外人不明白跳水的1.8分差距有多小,其实就是有一个裁判少给了0.5的差距(裁判分乘以难度系数)。”

和奥运冠军就这样失之毫厘,邱波承认自己很长一段时间是不甘心、不服输的。

以痛治痛

十米台的墙都被我撞烂了

如果说伦敦奥运会和金牌差之毫厘,里约之行仿佛上天再次和邱波开了一个玩笑,“我完全没有想到自己会以这种方式结束自己的第二次奥运之旅。”

决赛中两次重大失误,最终邱波排名第六。面对混合采访区的镜头,邱波的眼睛第一次含着泪,“我不知道下一步怎么办,但我知道我的选择不后悔。”

邱波从4岁开始练习蹦床,7岁来成都比赛被一个跳水教练相中。“小孩儿嘛,谁不喜欢水呢。”

8岁的时候,邱波第一次被教练要求走上了10米台,“我跳下来那一瞬间,心脏真的是要从喉咙里出来了,这辈子应该都记得的感觉。”

此后,邱波一跳就是20年,他坦言,说没考虑过放弃是骗人的,每天重复单调的训练,肯定都有厌烦的时刻。

邱波记忆最深的一次伤病是2012年在济南集训,肩伤和手腕伤齐发。“每天早上起来穿衣服,肩膀都抬不起来,如果疼痛级别是从1到10,我的感觉是100。”邱波只记得济南场馆十米台的墙上留下自己撞的痕迹,“以痛治痛吧,我痛的时候就去撞墙,最后墙都被我撞烂了。”

偶像是萨乌丁

最喜欢他的王者之气

让邱波真正爱上跳水,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坐在电视机前,我看到萨乌丁的比赛,一下就被他吸引了。”邱波说那一场比赛让他从业余体校练跳水的小孩儿,变成了真真切切喜欢跳水的人,“直到现在他都是我的偶像,我特别喜欢他起跳的那种洒脱,有一种王者之气。”

潜移默化间,“跳水沙皇”的风格影响了邱波,不同于中国跳水运动员偏瘦、飘逸的风格,邱波跳水的特点是很有力量感和入水的震撼感。

20年,邱波拿到了很多荣誉——男子10米台史上首位世锦赛三连冠、世界跳水史上首位男子跳台“600分”先生、多次在决赛中拿到满分。

唯独,缺了一块奥运金牌。他说,“如果可以,我宁愿用三块世锦赛的金牌去换一块奥运会金牌。”

明年邱波就28岁了,不论是国家队还是省队,他都是年纪最大的选手,他承认,后浪已经来了,“后浪来把你拍到沙滩上时,你不得不承认,虽然有一些不舍,但总有离开、退役的那一天。”

背着巨大的书包,走在跳伞塔的校区,很多人都会跟邱波打招呼,他总是略带羞涩地一笑,然后扎进训练馆。塑胶跑道上,小队员们扎着堆跑,而邱波刷圈的背影很孤独,“不是说得了冠军就伟大,伟大的是,在失败后去面对、去拼搏、去往前走,这是我理解的奥林匹克精神。”

快来推荐你心目中的

四川体育影响力人物

封面新闻携手四川省体育局、四川省体育记者协会推出“2020四川体育影响力人物”系列报道,快来参与推荐您心目中的优秀四川体育人。

推荐时间2020年9月3日-10月3日

推荐方式

①下载封面新闻APP,进入体育频道首页,点击推荐通道;②下载封面新闻APP,进入《2020四川体育影响力人物系列报道》专题,点击推荐通道;③下载封面新闻APP,进入封蜜Club,点击推荐通道,推荐你心目中的四川体育影响力人物。

新闻推荐

全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完成历时三年 摸清各类污染源超13万个

本报制图赵蕴如昨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在成都举行四川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情况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从2017...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开赛观众叫好2020-09-21 08:04
猜你喜欢:
评论:(跳水世界冠军邱波:失败后继续前行 也是一种伟大)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