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赋能产业 联创未来

来源:绵阳晚报 2020-09-22 09:21   https://www.yybnet.net/

郭桂蓉

余晓晖

佘堃

黄凯

李东坡

沈亮

汪军华

阳丹

工业互联网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5G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演进升级的重要方向。当上述两者碰撞在一起,会发出怎样的火花?

昨(21日)下午,由科技部、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的“5G+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在绵阳会展中心举行。论坛以“赋能产业联创未来”为主题,全方位展示了5G+工业互联网最新动态、关键技术及产业方向,分享最新创新成果及应用场景模式,探讨5G+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实践路径。

群星荟萃,熠熠生辉。本届论坛汇聚了行业专家学者、领军企业和地方政府代表。这些大咖们都讲了些什么?

今年,疫情防控中信息通信技术起到了无法替代的作用,新技术新业态有力支撑了全国春运人流车流分析管控、疑似患者居家或者医学观察、医疗垃圾处置、应急物资调度、远程医疗、复工复产等重点工作。中国工程院院士郭桂蓉在其主旨演讲中提到,我们国家工业体系完备,工业互联网发展迅猛,如今更是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针对往后的发展,郭桂蓉提出三点自己的看法,第一,要加强加快技术创新;第二,要加强工业安全的防护;第三,在科技创新上要发扬爱国和创新精神,不断向科学领域的广度和深度进军,敢于探索工业互联网的新领域和新途径。

通过远程参加此次论坛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同样带来了一场以《上云融数聚智赋能5G》的主旨演讲。邬贺铨在演讲中,详细介绍了什么是5G的无线技术、5G的网络技术、5G与云结算的结合、5G与区块链的结合、高精度定位要求与5G应用等等,让大家对于5G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了解。

当前,我国在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实践方面积极开展探索,在这样的背景下,工业互联网今后将进入一个怎样的发展态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余晓晖给出了他的看法。“目前,全球的数字化转型和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加快。”余晓晖在演讲中提出,目前5G+工业互联网面临的挑战,主要集中在应用环境复杂、上行宽带不足、用户需求约束、产业支撑待成熟四个方面,但不可否认是,在研发、生产及运维的各个环节的典型应用场景下,也将能带来更大的机遇。

企业数字化转型,早已不是什么新鲜的事情。当转型的道路“遭遇”5G+工业互联网的时代潮流,其赋予企业的又到底会是什么?浪潮集团咨询规划研究院院长李东坡有着自己的认识。李东坡说,工业互联网给企业带来了包括连接、衍生、生态方面的新机遇,其平台的价值体现在企业、供应链、产业链、数字空间等各个方面。随后,他通过典型案例和大家一起分享了在企业数字化转型上,工业互联网扮演的积极角色和起到的促进作用。

论坛上,佘堃、黄凯、沈亮、汪军华、阳丹等行业精英人士也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

乘风破浪,未来可期。5G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创新发展,将推动制造业从单点、局部的信息技术应用向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变,从而有力支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而这,也是本次论坛释放的最强信号。

(记者邓勇曹雨婷/文陈冬冬/图)

新闻推荐

决定出台18条政策措施支持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产业发展

决定出台18条政策措施支持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产业发展(上接01版)对在四川省投资落户的国内外领先的新能源与智能汽车整车和零...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赋能产业 联创未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