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选优配强用好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基础——专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勇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20-09-30 00:50   https://www.yybnet.net/

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制度经过一年多的实践,目前,四川省乡镇(街道)政法委员队伍建设总体情况如何?各地是如何有效推动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制度落地落实的?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制度建立后取得的成效有哪些?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勇。把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延伸拓展到基层一线记者:乡镇(街道)配备政法委员制度的建立对基层政法工作的开展具有哪些现实意义?

邓勇:《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四川省《实施细则》均对乡镇(街道)党组织配备政法委员作出明确规定,这是党管政法工作向基层延伸的重大制度安排,是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举措。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充分发挥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检验,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制度的落实有三个方面的现实意义。

一是有利于落实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在乡镇(街道)设立政法委员,进入乡镇(街道)党组织领导班子,旗帜鲜明传导了把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延伸拓展到基层一线的政治导向,鲜明传递了重政法、强政法、抓政法的工作导向。制度执行以来,各方面反映,“党管政法”责任意识明显增强,乡镇(街道)党组织更加重视政法工作,党委会研究政法工作的频率次数明显增多,上级党委政法委对乡镇(街道)政法工作的领导管理力度也明显加大。

二是有利于基层政法力量的统筹整合。通过设立乡镇(街道)政法委员,进一步完善了政法工作基层组织架构。政法委员负责统筹协调“两所一庭”、综治中心等基层政法单位,强化了组织保障,有效推动了基层维稳、综治、执法司法等力量资源整合,对于推动形成工作合力具有现实意义。

三是有利于践行政法工作的为民宗旨。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制度,有效解决了政法工作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比如,大批新任政法委员上任后,积极投身抗疫工作,充分发挥基层政法工作前线指挥员、火线战斗员、一线联络员作用。在平常工作中,大力调处解决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稳步提升。

(下转02版)

新闻推荐

四川政务服务平台“天府通办”新版上线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张越熙)大数据助力政务服务又出新招。9月29日,四川省大数据中心在成都举行新版“天府通办”上线发布...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选优配强用好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基础——专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