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玉米育种是很快乐的事业 记省玉米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安康市农科院粮油作物研究所高级农艺师谢世学

来源:陕西科技报 2020-10-16 09:29   https://www.yybnet.net/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喻义要想拥有珍贵品质或美好才华等是需要不断的努力、修炼、克服一定的困难才能达到的。培育一个新玉米品种,一般情况下需要10年左右。省玉米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安康市农科院粮油作物研究所高级农艺师谢世学与玉米打交道已经27年了。

10月12日,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准备去南繁基地所需的玉米育种材料。为了做好玉米研究,从1995年开始,他就像个候鸟一样,一年中有一半的时间在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度过。每年的4月到10月在安康,11月至次年3月在海南。他就像候鸟一样冬天向南,春天回来,一年四季不休息。

谢世学说,十几年前在海南住的那个地方不通电,一个人做饭一个人吃。在春节期间正是给玉米授粉的时候,没空回家。他说:“授粉不能间断,早晚凉快,刚好在地里多干点活。回家两头耽搁,太浪费了。”夏天,每天早晨5点多起来,6点钟就到地里去了。下午稍微凉快点又去,晚上8点才天黑,他就一直工作着。

“这是很寂寞,很辛苦的事情。研究玉米不可能在多好的地方,都是在农村。天气最热的时候,我们要在地里。选育新品种是相当难的,急功近利不行。我们可能辛苦一辈子,最终也没有一个像样的成果。”他说。

除了寂寞,还有枯燥。谢世学今年种了1542份不同的玉米育种材料,光是套袋授粉,就够他忙活。玉米试验田安康有40多亩,海南一般有四亩多,要播种材料、要群体改良、要进行区域试验和生产试验等,为了掌握第一手的资料和数据,很多事情他都亲自动手。

谈起家人,他难以掩饰心中的愧疚,常自责不是一个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2017年10月父母同时住院,正值试验考种、资料汇总整理和南繁工作准备期间,白天实在抽不出时间,就和家里人商量偶尔夜间陪护,以尽做子女的孝心。妻子说他“不顾家”,有时也发牢骚:“有谁像你,就你积极,家里啥都不管,周末就不能好好在家呆两天?你心中只有玉米!玉米比你儿子都重要!”2018年12月,南繁玉米定苗时,诱发腰间盘突出,在床上静养几天,连翻身都困难,为了少让家人担心,这些他都未告诉家里。女儿说:“我爸会累死在玉米上。”

皮肤晒得黝黑,鞋子和裤脚经常有泥,谢世学不在乎。他常说:“过去群众经常拿玉米做口粮、养猪和烤酒,其实玉米除了粮、经、饲于一体,在工业上的用处也很大。现在玉米深加工产品已经有了4000多种,还能做燃料这样的能源,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国家对玉米一直都很重视,我更应该好好干。”

“世学从不给单位提要求,他总是那样脚踏实地,默默无闻埋头苦干,用朴实的爱岗敬业工作作风,努力传承和实践农科精神,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安康市农科院院长张百忍动情地说。

27年日复一日的辛勤劳作,他相继选育出了适宜秦巴山区及西南地区种植的安玉2166、安玉11号、天汉6号、天汉10号、安科106等玉米新品种,在陕南及贵州、湖南、湖北、云南、重庆、四川、甘肃等省内外同生态区广泛应用种植。目前,安科126已完成审定。

玉米不仅是一个产业,还是一项事业。“对这个没兴趣的话,可能觉得烦,太枯燥了,但我享受这个过程,这是很快乐的事情。”谢世学心中默念道。

(本报记者 曹兴君)

新闻推荐

聚焦目标加力加劲坚定以项目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

聚焦目标加力加劲坚定以项目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紧接02版)“目前产能恢复了几成?实现良性发展还存在哪些壁垒?”在四川野马汽...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国宝大熊猫2020-10-16 02:01
评论:(玉米育种是很快乐的事业 记省玉米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安康市农科院粮油作物研究所高级农艺师谢世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