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教育部回应“增设春秋假期”:各地和高校自己安排

来源:华商报 2020-11-01 01:46   https://www.yybnet.net/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1966号建议提出“增设大中小学春秋假期建立错峰休假制度促进旅游业均衡健康发展”。

对此,教育部近日在官网公开答复称,在保证开足开齐国家规定课程,完成好正常教育教学任务和教学时长的前提下,学校放假时间包括春秋假时间由各地、高等学校结合实际做出具体安排。

答复中还提及,教育部印发的《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规定,三年制中职、高职每学年安排40周教学活动,对假期的具体安排未做限制。

去年答复是“将认真研究”

这并非教育部第一次回应与“大中小学春秋假期”有关的建议。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来自广东省的人大代表黄细花提交了《关于落实大中小学春假、秋假的建议》。

2019年11月,教育部对黄细花代表的提案进行了回复,称结合试点效果来看,大部分地区对实施春秋假持谨慎态度,在全国范围内推行春秋假还需深入评估。当时教育部称,将认真研究提出的意见建议,会同有关部门在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适时出台相关政策规定。

设置春秋假的好处,黄细花代表提到了两点:

一是现在的学期过长,增加春秋假可以更加合理地安排学习时间,更加有利于学生的身心发展;

二是增加春秋假可以起到错峰休假的好处,以促进旅游业的发展,从而促进消费拉动经济的增长。

黄细花代表还在提案中细化了春秋假的设置以及达到促进消费的配套措施。

第一、春假安排在“五一”前后,秋假安排在“十一”前后,时间为10—15天;

第二、为了配合学生春秋假的出行要求,人社部推动带薪休假,并督促各企业严格执行带薪休假制度。这样家长就可以和孩子利用春秋假去旅游,从而带动经济发展。

对于“新增假期” 家长并不高兴

教育部最近在对“增设春秋假”的答复中称,学校的放假时间由各地、高校自行确定,意味着部分地区的中小学可能新增两个假期,但是家长却并不高兴。

有网友表示,现在中考都已经考成十门课了,有的地方连美育都要考试了,孩子的负担越来越重,在这样的条件下,还想放假?如果不能真正给学生减负,放假就是空谈。表面上是给学生放假,其实都是在补课,等于变相给补习班增加收入,所以还不如不放的好。

还有一些网友表示,如果只是学生有春秋假而家长没有,那么放假期间孩子谁来照看?还有现在学生一放假,家长的负担就会增加不少,又是督促孩子写作业又是检查作业的。甚至有网友表示,增设春秋假,最爽的就是老师了,放假还照样拿钱。

其实,老师同样是不希望有春秋假的。因为每次长假过后,学生的状态调整都需要时间,这段时间的学习效果真的不太好。现在教学任务本来就重,老师也不希望有这些时间的耽搁,同样不希望把完整的教学时间分散成零散的碎片。也许正如网友所说,做决策前还是应该先到下面了解一下情况,不能盲目决定。

部分高校已将春假安排上了

据悉,中国人民大学从2004年开始设置春假的制度。

据报道,学校当初设置“春假”的缘由,是为了鼓励全校学生走出校园,深入到社会一线,脚踏实地考察社会。同时,“春假”在“五一”假期的基础上形成固定的假期单元,将放假时间与“五一”假期错开,方便师生出行。教务部门将根据实际情况安排课程调整及相关工作,并不会缩短上课时间。

比如,2019年人大公布的春假和劳动节假期安排为:4月28日至5月5日放假调休。

2019年,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在放假时间总量不变的情况下,4月初放6天春假,主题为“去赏花、去恋爱”。

该校春假与清明节假期错开,方便师生出行,鼓励学生走出校园,深入社会一线,脚踏实地考察社会,将生命教育、规律教育、情感教育、社会实践融真正落到实处。据《中国青年报》等

>>网友热议

我们家长不想!放了假没空玩儿

东边一树96905:我们家长不想!放了假没空玩儿,还得盯着孩子。

就叫天海猫:哈哈!感觉大学可以放,因为大学生放假能自己出去玩。而中小学生放假怕是要苦了家长。

还是泪奔装好看:为了促进旅游业均衡发展而去调整中小学课程安排——这逻辑有问题吧?

半斤地瓜勺:放假是变相给中小学补课机构增加收入。

博弈论者:真实施了的话,假期会不会太多了?

鲁南观天下:那样的话,当老师可真幸福——一年四季都有假。

Klay加油努力:统考呢?校招呢?想一出是一出。好好想想怎么提高教学质量,让学生个性化发展不好吗?

许多多喜多多希多多:春夏秋冬各来一个假期,春踏青、夏消暑、秋赏叶、冬过年。

MMmmRnI:现实点——假不假期不重要,能不能先让大学解封啊?

许你浮生三日凉:多花点实用的心思在教育投入上吧,别整这些东西了。综合

新闻推荐

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将进 “网上超市” 四川省明年底前实现所有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网上选取网上竞价网上签约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松)明年底前,四川省将实现所有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网上展示、网上选取、网上竞价、网上签约、网上...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教育部回应“增设春秋假期”:各地和高校自己安排)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