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从梦想做厨师到搞科研,他助力企业进军ODM:新的五年 做成中西部订制食品标杆品牌

来源:成都日报 2021-01-14 00:44   https://www.yybnet.net/

要经过反复实际烹饪才能研发出新产品

四川新雅轩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角

名片

孟文宗

四川新雅轩食品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经理

全国优秀农民工,用奋斗诠释价值抓取幸福,在食品研发的细分领域做精做强

愿景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成都也制定了发展先进制造业,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动力引擎的目标。从一家小企业逐步成长为每年生产1000多个单品,销售收入4亿多元的食品企业,未来五年,我们将全力以赴,力争实现企业营收早日过10亿元,在A股融资上市,成为国内一流、全国知名的专业餐饮标准化订制(ODM)品牌企业。聚焦食品研发、标准化订制细分领域,把ODM业务做大做强,做成中西部地区的订制食品研发基地和标杆品牌。

名词解释

ODM 全称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ce,它可以为客户提供从产品研发、设计制造到后期维护的全部服务,客户只需向ODM服务商提出产品的功能、性能甚至只需提供产品的构思,ODM服务商就可以将产品从设想变为现实。

“我们希望再奋斗两三年,实现年营收10亿元以上,将企业打造成国内一流的专业餐饮标准化订制(ODM)服务商。”昨日,四川新雅轩食品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经理孟文宗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就在这个月,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优秀农民工和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表彰大会上,他被评为全国优秀农民工,与其他50位个人和4个集体一起受到了表彰。

从一家小企业逐步成长为每年生产1000多个单品的大型食品企业,孟文宗以及整个四川新雅轩食品有限公司的奋斗和成长,离不开成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国人在消费领域的不断升级和连锁餐饮行业的迅猛发展带来了历史性的机遇,公司逐步向ODM服务型企业发展。

“以前做厨师讲经验,现在讲科学”

每年新研发并投产新品500多种

穿戴好防尘装备,孟文宗带记者穿过风淋室,走进巨大的生产车间。一字排开的大号炒料锅炉令人眼界大开。工人们穿着防滑鞋来回穿梭,巨大的铁爪在锅内不断搅拌,辣椒和牛油的香气让人食指大动。

“这是行星搅拌器。” 孟文宗笑着告诉记者,“今天这条线做的是老成都火锅底料,线上订制的产品,每锅要炒400公斤,卖得很好,香得很!”跟工人师傅确认了记录信息和配料表,孟文宗拿过来一份生产计划单。记者注意到,从产品名称、编号到生产时间、下料前的油温、锅内温度、原料编号、炒制时间、下料顺序、重量等,几乎所有能想到的信息在上面都有严格的安排和记录。

“以前做厨师讲的是经验,现在讲的是科学。” 孟文宗告诉记者,比如火锅浑汤的问题,你问很多老师傅,可能会告诉你是“锅”的问题,是水多了、火大了、油少了或者淀粉类食物煮多了等等,根据他们各自的经验,这其实是成品牛油持续受热产生的乳化现象,“你了解了原理才能予以针对性地科学解决。”孟文宗不无几分自豪地告诉记者,之前在成都举办的全国火锅行业交流会上,他专门受邀做了《论火锅中的食品安全控制》主题专业演讲,里面从科学的角度谈了很多传统火锅炒料的解决方案。

在孟文宗的实验室,各种瓶瓶罐罐摆了好几排。“最近我在帮一家外地企业研制一款骨汤汤料。” 孟文宗说,他和同事每年新研发并投入生产的新品有500多种,在客户中供不应求。

“研发美味、安全、消费者信得过的产品”

用扎实的技术创新做专业ODM服务

出生于河北农村的孟文宗,很早就对餐饮产生了浓厚兴趣。“我以前的理想是做个厨师,没想到现在成了搞科研的。”孟文宗半开玩笑地说,2010年,他在朋友的邀请下进入四川新雅轩食品有限公司,开启为梦想奋斗的历程。

在新雅轩,孟文宗进入了公司技术中心,身为核心科研人员的他,严格依照食品行业相关规定和要求,始终注重加强技术学习。孟文宗表示,作为食品技术研发人员一定要研发出美味可口的、安全的、消费者信得过的产品。

孟文宗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每一款新产品的上市,都是他带领他的团队反复摸索反复试验。在孟文宗的带领下,目前公司打造出了一支60余人的专业技术研发团队,每年主导研发产品超500个。他们将生物酶解技术、美拉德反应与复合调味料进行大胆地创新结合,研发出一系列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帮助公司每年的销售额以超过60%的速度增长,牢牢占领餐饮订制研发市场的主动权。

“我们这里的研发人员每个人每一个月的工资,往少里说的话也是1万多块钱。我们的研发团队里面有工程师,有高级工程师,甚至有教授级的工程师,都是学食品专业的。” 孟文宗告诉记者,他们与西华大学生物工程学院进行战略合作建立联合研发试验室;与四川大学农产品加工学院进行战略合作建立联合研发试验室;与成都市调味品研究所进行战略合作,并聘请李幼筠所长担任新雅轩公司食品安全专家。

“我们赶上了奋斗的好时代”

布局二期生产线 撸起袖子加油干

一项项成果的背后,凝结着孟文宗和团队成员的心血和汗水。随着承接的研发委托越来越多,孟文宗对于食品ODM的认识逐步加深。其中重要一点就是,用科学、用理性主义的态度对待食品的订制开发。

从一家小企业逐步成长为每年销售收入4亿多元的“明星”企业,孟文宗感叹:“公司发展的过程,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都给予了大量的支持和帮助。就像这个园区,我们是落户园区的第一家企业,现在就在我的办公室对面,为园区配套的,新的医院、学校和居住区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之中。我们赶上了奋斗的好时代!”

目前,新雅轩公司已建立了完整的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获得了成都市龙头企业称号,公司的部分产品也列入成都市地方名优目录。

技术的提升和产品的稳定,给公司带来了大批量的订单,促进了四川菜籽油、豆瓣酱、食用菌、泡菜、花椒、辣椒、纸质包装等农副产品、工业品及调味品的产业发展。公司年采购原材料及成品物流吞吐量约3万吨,推动上下游加工、运输产业发展,提供间接和直接就业岗位1000余个。这几年,公司猛增就业岗位400余个,员工稳定性达98%。

孟文宗说,现有生产线每天忙得不亦乐乎,他们正准备扩大规模,启动二期项目建设,从德国引进更加先进的全自动生产线,构建从配料到生产到包装的垂直型一体化生产模块,定位更高端,满足更加复杂多样、个性化的生产需求,撸起袖子加油干。

新/闻/链/接

高标准建设“中国菌乡·竹篙新城”

力争2035年实现全产业链产值300亿元

“新雅轩是我们本土成长起来的专注于专业餐饮标准化订制ODM的企业,对提升园区产业生态和上下游产业聚集度有很大现实意义。” 金堂食用菌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坚持以项目为中心做强产业支撑,集聚专而精的产业优势,目前园区实施产业类项目14个,总投资达36.87亿元;建成加工园一、二期标准化厂房20.7万平方米,入驻新雅轩、雅乐鲜等19家企业,全部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20亿元以上。不仅如此,他们正大力推动加工园区三期3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项目建设;同步启动加工园四期场平工作;高标准推进公服配套配置,启动实施综合医院、学校、客运中心、竹篙新居工程等核心区公服配套项目19个,总投资47.73亿元。

“力争到2035年,这里聚集15万城市人口,实现全产业链产值300亿元。”该负责人骄傲地告诉记者,依托众多优质项目,金堂将在这里建设一座山水城园交融、产城乡融合发展的“中国菌乡·竹篙新城”。

本报记者 李自强 摄影 胡大田

新闻推荐

四川省发布春节期间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 严控聚集性活动不举办坝坝宴

四川日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庭铭石小宏)1月11日,四川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发布《关于印发四川省2...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梦想做厨师到搞科研,他助力企业进军ODM:新的五年 做成中西部订制食品标杆品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