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2020年四川GDP48598.8亿元 增长3.8%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01-22 05:3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刘佳)1月21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20年四川经济“成绩单”。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0年全省地区生产 总 值 (GDP)48598.8 亿元,比上年增长3.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5556.6亿元,增长5.2%;第二产业增加值17571.1亿元,增长3.8% ;第 三 产 业 增 加 值25471.1亿元,增长3.4%。

粮食播种面积、产量实现“双增”

2020年,全省粮食作物总播种面积6312.6千公顷,比上年增长0.5%;粮食总产量3527.4万吨,增长0.8%。

经济作物增产增收,蔬菜及食用菌产量4813.4万吨,增长 3.8%;油料产量392.9万吨,增长7.0%,其中油菜籽总产量突破300万吨大关,达到317.2万吨,增长7.0%;水果产量 1217.7 万吨,增长7.1%;中草药材产量52.7万吨,增长7.6%;茶叶产量34.5万吨,增长6.0%。

生猪生产明显恢复,全年出栏生猪5614.4万头,比上年增长15.7%,牛羊生产保持稳定,牛出栏296.4万头,比上年增长1.6%;羊出栏1792.1万只,增长0.7%。

“千亿俱乐部”成员增加到16个

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熊建中表示,2020年四川五大经济区实现协调发展。绵阳 GDP 跨上 3000亿元,至此,全省上3000亿元的市州达到两个;GDP上2000亿元的市州达到8个,其中2020年新增市州为乐山;GDP上1000亿元的市州增加一个,为广元。跻身全省“千亿俱乐部”的市州总数达到16个。

熊建中介绍,整体来看,五大区域竞相发展态势更加明显,2020年成都平原经济区GDP同比增长4%,占全省GDP比重达60.7%;川南经济区、川东北经济区发展势头也依旧强劲,GDP增速分别为4.2%和3.8%,占全省的比重分别达到了16.2%和15.6%,川南经济区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0.4个百分点;攀西经济区的建设发展加快推进,同比增长3.9%,比全省高0.1个百分点;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同比增长3.4%。

“GDP总量过了3000亿元的市州,意味着其综合承载能力、创新发展能力和区域带动能力都将明显增强。随着绵阳也跨入3000亿元大关,必将在区域经济发展格局中,辐射带动作用将进一步增强。”熊建中表示。

第一产业贡献率达14.1%

2020年,全省GDP增速3.8%,应如何认识?熊建中表示,去年四川经济面对疫情冲击,叠加特大暴雨洪灾等自然灾害影响,加上外部不确定性、不稳定性等多重因素,全年GDP增速3.8%,这样的成绩是来之不易的。

一季度,受疫情冲击,四川GDP下降3%,二季度经济迅速恢复回升,上半年四川GDP增长0.6%,全省经济呈现 v 型反转;前三季四川GDP增长2.4%,而全年GDP增速3.8%,这表明下半年四川经济恢复回升速度加快,呈现逐步向好的发展态势。

四川GDP增长3.8%,是怎么来的呢?熊建中表示,全年GDP增长主要得益于“农业多贡献、工业挑大梁、投资唱主角、消费促升级”的决策部署在2020年全面落实。

首先,“农业多贡献”成效 明 显 。 第 一 产 业 增 长5.2%,是四川2006年以来的最好水平,第一产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 14.1%,比上年提高10.1个百分点。

其次,工业恢复回升是拉动全省经济持续回升的主力。全省各地较早推进复工复产,工业恢复增长较快,重点产业支撑不断加强。全年规上工业增长4.5%,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7个百分点,全部工业对全年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6.3%。在疫情得到基本控制后,全省投资建设不断加快,重大投资项目稳步推进,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为下一步投资增强后劲。

消费方面,虽然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仍然下降,但是居民消费保持了一个增长态势。特别是网络消费逆势增长,限额以上企业网络零售额增长40.46%,网络餐饮收入增长 106.3%。此外,外贸出口连续10个月保持增长态势。

总的看来,2020 年省委、省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定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经济运行稳定恢复,全年主要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延伸阅读

2020年四川经济运行呈现四大亮点

一是经济恢复回升速度快于全国平均水平。2020年四川二季度GDP增速3.8%,已经从一季度下降,迅速恢复到增长态势。前三季度,全国GDP增长0.7%,接近四川上半年增速,这表明,四川较全国平均提前一个季度实现恢复回升。

二是四川GDP增速高于全国平均增速,也是“十三五”时期最大的一年。

三是2020年GDP总量前十位经济大省中,四川排名第六位,GDP增速最快。

四是四川经济总量在全国的比重在提高,经济大省地位进一步得到巩固。

新闻推荐

48598.8亿元 2020年四川GDP增长3.8%

本报制图赵蕴如昨日上午,2020年四川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在四川省统计局举行。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推荐:
《苏东坡新传》2021-01-22 05:02
猜你喜欢:
评论:(2020年四川GDP48598.8亿元 增长3.8%)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