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增长3.8% 四川地区生产总值2020年达48598.8亿元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21-01-22 06:44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李洋)1月21日,四川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四川省统计局召开发布会,发布2020年四川经济形势。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0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48598.8亿元,比上年增长3.8%。

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5556.6亿元,增长5.2%;第二产业增加值17571.1亿元,增长3.8%;第三产业增加值25471.1亿元,增长3.4%。

四川省统计局副局长熊建中表示,2020年全省经济持续回升、稳步向好,全年主要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四川经济从下降3%到上升3.8%,总体呈现出v型反转的发展态势,且上半年从下降恢复到上涨,四川经济增速达到3.8%。从GDP总量最大的10个省排位来看,四川位居第6,在这10个省中间,四川经济增长规模水平最高。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4.5%,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7个百分点

农业方面,粮食播种面积、产量实现“双增”。2020年四川省第一产业增加值5556.6亿元,增长5.2%,是2006年来最好水平。

工业的稳步回升是拉动全省经济回升、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数据显示,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4.5%,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7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品销售率为98.2%。

高技术产业较快增长。规模以上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1.7%,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高7.2个百分点。

工业效益稳步向好。1—11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706.5亿元,同比增长8.2%。

2020年,四川省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好于预期。尤其是在社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交通项目投资,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投资方面,均呈现良好的增长态势。全省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9.9%。

2020年,四川省居民消费保持增长态势,特别是网络消费逆势增长。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824.9亿元,比上年下降2.4%,降幅比全国平均水平小1.5个百分点,降幅呈逐季收窄的运行态势。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四川省五大经济区竞相发展的态势更加明显。“千亿俱乐部”成员达16个。成都经济区经济总量2020年增长4%,占全省的比重达到了60.7%。其中,成德眉资及成都经济圈增长3.8%,比重达到了46%。

同时,川南、川东北经济区发展势头强劲。两个区域的经济增长,分别是达到了4.2%和3.8%。川南经济区的经济增长比全省平均水平还要高0.4个百分点。占全省的比重分别达到了16.2%和15.6%。攀西经济区建设和发展也在加快推进,经济增长3.9%,占全省的比重是5.97%。

2020年全省GDP跨上3000亿元、2000亿元、1000亿元的市州各增长1个,分别为绵阳、乐山和广元。至此,全省“千亿俱乐部”成员达16个。

新闻推荐

四川查明旅游资源25万处 “摸清”全省文旅家底

“摸清”全省文旅家底华西都市报讯(罗会江杨立记者田之路)记者从四川省地矿局获悉,历时近两年,四川省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增长3.8% 四川地区生产总值2020年达48598.8亿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