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达城大妈”迷上非洲鼓

来源:达州新报 2021-05-01 00:56   https://www.yybnet.net/

非洲鼓激昂的音符、强有力的节奏感与独具魅力的旋律,让她每天都感到激情满怀。端庄贤淑,豁达开朗的陶兰渠虽年近花甲,但青春的活力与年轻的心态依旧,自从迷上非洲鼓后,每天拍打非洲鼓已成为她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达城众多小乐队中,陶兰渠是唯一一位用非洲鼓演奏的女性。

近日,记者途经达城滨河游园,远远听闻一阵清脆悦耳的器乐合奏声。记者看到,随着乐器悠扬的旋律,充满激情的陶兰渠双手熟练地拍打着鼓面,富有节奏感的鼓点声一会儿激越、一会儿低沉,一会儿厚重,一会儿又热情奔放......

“陶大妈心态阳光,非洲鼓打得很不错,我们很喜爱听。"一位围观的中年女士说,她最喜爱看陶兰渠打非洲鼓,还拍有不少视频留在手机里。“只要大家喜爱,有时间我天天给你们演奏。"小憩时,陶兰渠称,非洲鼓是来自西非的乐器,也是当地人展示热情的标志,非洲鼓以简单的演奏和丰富的表现力而风靡全球,受到不少人喜爱。

陶兰渠喜爱弹电子琴、吹葫芦丝和养鸟,但非洲鼓是她一生中的最爱,每天陶醉在激越的鼓点旋律中,她体会到了开心与快乐,同时也感到人生很有意义。

“达城很多市民都认识我。"陶兰渠笑称,有段时间因有事没参与乐队的活动,上街遇见几位老年大妈对她说:“你是乐队打鼓那个妹子嘛,好久没见到你了,我们好喜欢看你打鼓哦。"陶兰渠听后感到格外地开心和有成就感。

陶兰渠老家在原达县江陵场镇上,家有三姊妹,她排行老三。陶兰渠从小聪明灵俐,喜爱唱歌跳舞。上高小时,应老师邀请参加学校舞蹈队,但舞蹈队需交服装费,由于家里经济较拮据,父母拒绝了陶兰渠的要求,并希望她努力学习,争取考上大学,将来有出息。每当看到同学们身穿漂亮的服装上台表演时,陶兰渠心里有说不出的滋味。

陶兰渠初中毕业后,为了减轻家庭负担,便协助父母做生意。1986年经推荐,她先后在达县工商局与达县地区税干校任协税员,1991年参工进入达县地区丝绸厂工作。

“手掌上的穴位多,拍打非洲鼓对健身大有好处。"2015年,陶兰渠退休后,与一位做保险业务的同事前往四川泸州市一个培训机构学打非洲鼓,由于培训机构的鼓不多,老师便让学员们拍板凳练节奏。

“拍板凳一是没感觉,二是手也拍肿了,手肿后又继续拍大腿。"陶兰渠称,几天后她便花1000多元钱在网上买了一个非洲鼓,从此,陶兰渠与非洲鼓结缘。为了尽快掌握拍打非洲鼓的技巧,陶兰渠上网下载了不少非洲鼓的教学视频并边看边学,通过坚持不懈的苦练。功夫不负有心人,半年后,陶兰渠非洲鼓打得随心应手,达到了伴奏水平,并应邀参与到了达城多支小乐队中。

数年来,陶兰渠先后购买了四个大小不一的非洲鼓。去年,又花2000多元买回一个电子鼓,由于电子鼓声响较大,为不影响邻居们休息,一月后,陶兰渠又以500元廉价转让了出去。

在陶兰渠家中,记者看到,书房里摆有电子琴、非洲鼓、葫芦丝与相机,靠州河边阳台上还挂有两只鸟笼。

除酷爱打非洲鼓外,陶兰渠还在达州市民族乐团与老年大学学习声乐、弹琴、摄影和唱歌。当陶兰渠用电子琴弹奏《祝你生日快乐》时,两只八哥与鹦鹉纷纷飞到陶兰渠身边争先发音:“妈妈,生日快乐。"“陶渠,恭喜发财。"

“鸟儿是我们的开心果。"陶兰渠老伴笑着说,两只八哥分别叫“红红"与“美女",鹦鹉叫“小太阳"。八哥还会说,“万事如意"“爸爸妈妈"“吃饭了哦"……

陶兰渠从不喜爱打麻将,每天清晨起床后,练会电子琴便外出参加活动。每周一、三、五上午前往老年大学合乐与学电子琴,周二便到莲花湖湿地公园“巴山大剧院"里学声乐,周六便参与滨河游园的小乐队演奏。

“年轻时忙于工作,现步入老年,便要珍惜每一天的时光。"陶兰渠称,流逝的岁月虽带走了她的青春,但带不走她对音乐的热爱,只要与音乐结缘,夕阳生活才会更充实更美好。(本报特约记者 赵明阳)

新闻推荐

无偿献血 青春飞扬

4月28日上午,四川文化艺术学院120余名大学生纷纷走进献血车献血,为即将到来的“五四”青年节献礼。此次参与献血的还有9名...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达城大妈”迷上非洲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