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鲍永碧:科技能手打破泡菜盐渍回收壁垒

来源:眉山日报 2021-05-01 06:22   https://www.yybnet.net/

劳动创造幸福,奋斗成就梦想,泡菜也有大科技。“五一”前夕,记者专访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轻工行业“劳动模范”、“东坡首届英才”、MVR项目领跑者鲍永碧,聆听他对工匠精神的诠释。

【人物名片】

鲍永碧:四川省川南酿造和味聚特食品技术总监,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调味品国家评委,全国调味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眉山市人大代表。

□万晓红

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会

敢于创新 千年泡菜展现“科技范”

作为“中国泡菜之乡”,“东坡泡菜”市场份额占全国三分之一、全省“半壁江山”,并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一碟泡菜走出了四川,走出了中国,更走向了世界。

如何让一碟泡菜更有“含金量”?在位于东坡区泡菜产业园区的川南酿造有限公司,鲍永碧和同事们给出了答案。

众所周知,食盐(氯化钠)是泡菜加工必需的辅料,但它很难通过化学和生物等方式分解和降解,食盐的高渗透会抑制微生物的生长,加大生物降解有机物的难度。

为解决泡菜盐水的回收问题,2019年泡菜园区鼓励企业科技创新,对于2020年6月底前建成投运的高浓度盐水处理设施项目,最高给予600万元补助;对于2020年12月底前建成投运的高浓度盐水处理设施项目,最高给予400万元奖补。

面对机遇,鲍永碧迎难而上,带领研发团队,大胆创新,通过无数次艰辛试验,培养出高耐受氯离子的嗜盐微生物,引进IC厌氧反应器、SBR滗水器等先进设备,探索出一整套适合泡菜含盐生产废水活性污泥生物处理工艺技术。结合现有处理工艺的优势,升级设计并修建了最适合含盐废水处理的“UASB+氧化沟活性污泥处理工艺”系统,成功研究出泡菜盐水回收处理实用工艺并组织实施。

鲍永碧所在的公司建成日处理500吨的“泡菜高浓度盐水MVR蒸发结晶回收系统”,开创了行业先例,彻底解决了泡菜盐水处理难题,实现节能减排和资源回收利用。“该系统比传统多效蒸发工艺节能50%以上,运行后年节能320万元以上,减少5000余吨食盐排放,回收利用食盐价值250万元。”鲍永碧说。

3月17日,在四川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鲍永碧牵头的《基于MVR泡菜盐渍液高效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荣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这也是食品行业唯一一个获得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的科研项目。

“有了这项泡菜盐水回收工艺,东坡泡菜产业的未来将更加美好。”鲍永碧满怀信心地说,他将继续带领研发和质量团队,攻克难关、创造更多更好的新产品。

精益求精

舌尖上味道的“实践者”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鲍永碧好学上进,刻苦钻研,从一个技术员到行业专家,练就了超群的专业技艺。

自参加工作以来,鲍永碧一直从事食品加工技术、研究开发和质量管理工作。在31年的工作中,鲍永碧勤于思考、积极动手,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先后获得了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和科学技术奖项。

他坚持科学严谨、精益求精、胆大心细、追求完美的做事风格,在他任职的食品行业中从未出过食品安全事故,对东坡泡菜产业和企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为规范泡菜行业管理,2009年味聚特作为标准起草单位,鲍永碧代表公司参加了全国第一个调味泡菜地方标准《东坡调味泡菜》的起草,填补了国内调味泡菜无标准的空白。2010年,他又参与起草制定了《四川泡菜》《四川泡菜生产规范》《眉山泡菜》等地方标准和规范,为泡菜行业的规范化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由于工作敬业、技术过硬,鲍永碧在2011年被四川省卫生厅聘任为“四川省第一届食品安全标准委员会委员及专家”。2012年4月,他参加了农业部《绿色食品酱腌菜》标准修订专家评审会,修订后的标准更加科学合理,规范了泡菜和酱腌菜行业,提高了泡菜产品质量安全,实现了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鲍永碧正在参与起草修订《榨菜》和《方便榨菜》行业标准,这将进一步规范泡菜和榨菜生产。

“只有经历过艰辛,才更能体会成功的来之不易。”在鲍永碧眼里,只有不断创新,破解技术难题,才能提升企业的核心技术竞争力。

新闻推荐

重庆四川打造“世界范儿”文旅走廊 力争2035年文化旅游综合性总收入突破5万亿元

本报讯(记者李国)近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专项工作组联席会第三次会议在重庆市铜梁区举行,会议发布了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一年出海百十天2021-05-01 01:50
民法典那些事儿112021-04-30 10:56
评论:(鲍永碧:科技能手打破泡菜盐渍回收壁垒)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