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全国酒后代驾订单年均近2亿笔

来源:四川日报 2021-05-07 06:07   https://www.yybnet.net/

“醉驾入刑”10年

2011年5月1日,醉驾入刑。曾经凶猛于虎的酒驾醉驾,被法律的缰绳勒住。

10年来,公安交管部门对酒驾醉驾违法行为“零容忍、严执法”,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推动抵制酒驾醉驾,积极探索构建酒驾醉驾治理长效机制,如今成效如何?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副局长刘宇鹏日前在京表示,2020年醉驾比率比“醉驾入刑”前减少70%以上;2011-2021年间,在全国机动车增加1.81亿、驾驶人增加2.59亿,年均增加1800万辆、2600万人的情况下,酒驾醉驾肇事导致的伤亡事故相比上一个十年减少了2万余起。

2020年酒驾醉驾肇事导致的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事故比2014年下降26.6%。按照海恩法则“每300起隐患或者违法必然要发生一起伤亡事故”,全国每年查处160余万起酒驾、40余万起醉驾案件,意味着每年减少6000余起酒驾醉驾肇事导致的伤亡事故,挽救上万家庭免于破碎。

全国交通安全形势总体稳定,“醉驾入刑”功不可没。“在机动车迅速增加的今天,因醉驾而引发的后续事故的减少实实在在印证了‘醉驾入刑’的实际效果是显著的。”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孙国祥说。

四川省交警总队宣传法制处处长杨军表示,经过多年来的严格执法和宣传教育,“醉驾入刑”的教育、震慑作用充分显现,涉酒交通事故上升的势头得到有力遏制,群众自觉拒绝酒驾安全文明意识显著提升。在交通管理量迅速增长的态势下,有力稳定了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切实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正在成为社会普遍认同和支持的文明意识和行为准则。

10年来,全国酒后代驾订单近18亿笔,年均近2亿笔。醉驾比率下降、酒后代驾数量井喷式增长,从不同维度验证了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大幅减少,醉驾“犯罪黑数”明显下降。

“酒后代驾订单年均增长2亿笔,哪怕只有十分之一的人铤而走险,就将产生2000万次酒驾醉驾,这对于道路交通安全是严重威胁。”刘宇鹏说,“酒后拒驾”日益成为越来越多群众的自觉行为,饭桌上自觉抵制酒驾的人多了,身边敢于酒后开车的人大大减少了。

针对取消“醉驾入刑”、降低醉驾入罪标准等观点,绝大多数网民表示反对,“一次醉驾可以毁无数家庭,建议加大打处力度”“对醉驾要一严再严,必须触及喝酒开车者的灵魂”“为‘醉驾’松绑是饮鸩止渴、自我麻醉”等观点占据舆论主流。

西方国家经过数十年整治,酒驾醉驾人数才进入稳定期并下降的拐点。我国10年来刚刚形成的全民守法意识、社会舆论基础仍需呵护,坚持“醉驾入刑”不动摇,持续保持严格执法司法力度,才能巩固和提升醉驾入刑的成效,最终迎来酒驾醉驾治理的拐点。

新华社记者 任沁沁

新闻推荐

一线车间工人 一流工匠精神

杨海是一名略带传奇色彩的车间“工匠”:他只有高中学历,却成为全市汽车及机械装备制造行业的“智能化多面手”;他坚守车...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国酒后代驾订单年均近2亿笔)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