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新闻 射洪新闻 蓬溪新闻 大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大英新闻 > 正文

通仙青花椒 农旅融合 收获麻味幸福

来源:遂宁日报 2018-06-29 10:39   https://www.yybnet.net/

从组建青花椒产联式合作社到发展乡村旅游合作社、打造后备箱工程基地,从农民单纯种卖青花椒到游客体验采摘、购买青花椒系列产品,通仙青花椒在农旅结合的路上越走越远,农民的致富路也越来越宽。

旅游大巴开进青花椒基地

2小时销售5万元

“吃了几十年花椒,到花椒基地现场采摘还是第一次,很有意思!”6月15日上午,大英县乡村旅游扶贫系列活动暨通仙乡首届青花椒采摘节启动。60岁的遂宁市民罗阿姨和10多位姐妹跟着旅游大巴来到通仙乡高山村青花椒基地,在当地椒农和美丽的“椒小姐”引导下,拿起剪刀,剪下一串串饱满的九叶青花椒。

和罗阿姨一样兴奋的还有200多名来自达州、南充、遂宁等地的游客。当天,他们乘坐5辆旅游大巴来到高山村青花椒基地,在体验了青花椒采摘后,不少游客购买了青花椒等土特产,两个小时的交易额就达到5万元。

旅游大巴和游客的到来,让通仙乡农民尝到了甜头。华延村村民邓秀芳高兴地说:“我带来的80多斤青花椒都卖完了,卖了1000多元!”今年,她家的青花椒刚挂果,估计有1万多元收入。

让通仙桥村村支书曾光强高兴的是,不仅卖了50多斤青花椒,自家的100多只土鸡蛋也被一抢而空。顺和村第一书记唐勇告诉记者,两个小时不到,顺和村村集体就卖了160斤青花椒。

产联式合作社

带动农民种植积极性

在通仙乡,说起种植青花椒,家家户户劲头都很大。自2016年下半年开始,通仙乡成立了11个青花椒产联式合作社,采取“企业+村集体+农户”的方式,即企业提供种苗和技术,包销产品,农民种植,村集体监管。三方投入,三方获益。

“2016年,我们家加入合作社,这两年先后种了7亩青花椒,今年刚挂果,估计能产1000多斤,卖1万多元钱。”邓秀芳告诉记者,全村人种植青花椒的积极性可高了,“一般亩产1000多斤,按照6元一斤算,一亩地有七八千元的收入。”

在产联式合作社带动下,通仙乡青花椒发展迅速。目前,通仙乡已发展青花椒3500余亩,建成青花椒标准示范园16个,培育50亩以上家庭农场4户、家庭示范种植大户39户,成功孵化产业龙头企业2家。创建了“通仙九叶青花椒”产业品牌和“通仙绿品”公共区域品牌,开发了蜀鑫香卤牛肉、青花椒油、青花椒调料等旅游商品。今年,全乡花椒总产量预计达60万斤,产值360余万元,加入产联式合作社的户均增收1500-2000元。

发展乡村旅游

拓宽农民致富路

“如果说产联式合作社带动了农民种植青花椒的积极性,那么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的成立,则进一步让农民尝到了农旅结合的甜头。”通仙乡党委书记何时雨表示。

2017年,在大英县旅游局指导下,通仙乡高山村成立了大英县高兴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打造乡村旅游后备箱基地。乡村旅游合作社通过和旅行社合作,致力于旅游线路打造和旅游产品开发。

“通过旅行社带游客到高山村,体验青花椒采摘,不仅带动了青花椒销售,还带动了土鸡土鸭土鸡蛋等的销售。”高山村第一书记王刚介绍,15日当天,仅高山村村集体卖青花椒就收入2400多元,全村收入1万元左右。

在何时雨看来,产联式合作社让农民解决了技术难、销路难问题,企业解决了租地难、管理难问题,实现了互利共赢。而乡村旅游合作社通过和旅行社合作,打开游客市场,为农民拓宽了致富路。下一步,通仙乡将进一步加大农旅融合,扩大青花椒种植面积,依托青花椒主导产业,将通仙打造成为康养健体目的地、乡村旅游快乐地、现代农业体验地,让通仙乡成为真正的“绿海通仙”。

(蔡志凌)

新闻推荐

河边拍照手机落水 两女孩捡手机坠河 路过少年英勇跳河救人 一女孩获救,另一女孩不幸溺亡 当地政府准备为救人少年申请“见义勇为”称号

昨日,遂宁大英县10岁的玲玲在家休息三天后,经过老师们的开导,重新上学了。从6月24日晚上开始,玲玲一直感到害怕——当天下午,...

大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大英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拍卖公告2018-06-27 08:43
评论:(通仙青花椒 农旅融合 收获麻味幸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