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新闻 射洪新闻 蓬溪新闻 大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大英新闻 > 正文

“软”提升“硬”投入 只为群众“最多跑一次” 县公安局推进“跑改”工作纪实

来源:遂宁日报 2019-01-09 09:27   https://www.yybnet.net/

为努力营造新时代公安行政管理服务新生态,2018年以来,大英县公安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盯阻碍群众企业办事的堵点、痛点、难点,凝心聚力、对症下药,让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

在管好“人”上动真章一言一行暖民心

“‘最多跑一次’对于窗口单位是一个大挑战,能否实现、效果好坏,关键还是看‘人’”。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切实做好跑改工作,县公安局将人员培训作为重点工作进行推动,在全局窗口单位共新增6名工作人员,进一步加强窗口服务工作。

县公安局成立了培训专班。由交警、出入境、治安三个部门业务骨干组成培训小组,采用集中授课、现场教学与交流研讨相结合的形式,对所有窗口人员分批次进行业务技能、服务群众、礼仪礼节等培训。

同时,制定了严格培训考核制度。通过随堂测试、情景模拟等方式,让参训人员全面熟悉窗口服务规范,正确掌握危机处理技巧;同时,通过考试业务知识内容,让工作人员熟记各自岗位各自技能和知识,考核成绩与绩效挂钩。

在保障“物”上使重力一座一椅总关情

“要做好跑改工作,升级接待场所是基础。”

2018年9月,县公安局对户政服务大厅进行整体改造,由封闭式升级为开放式接待窗口,电脑屏幕双向显示,办事群众能够看到每一步的操作流程,更加方便快捷,真正与群众实现零距离交流沟通。

“软件上去了,硬件设施也要跟得上。”目前,县公安局已在办证服务大厅设置了自助照相机、自助填表机等设备;在窗口等待区配置座椅、饮水机、纸杯、复印、照相、免费WiFi等便民设施,所有窗口均支持现金、微信、支付宝等多种支付方式,进一步优化群众办事环境,深受群众好评。

与此同时,县公安局实行统一行政审批。创新“一支笔审批“制度,在县政务服务中心新增行政审批窗口,将全局所有的行政许可事项审批全部集中到行政审批科,由专职民警负责,如果需要更高级别的审批,则通过内部流转程序进行,彻底解决群众和企业办事找不到人、找不到地方的情况,变群众“多次跑”为信息“内部跑”。

目前,全局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均纳入“一支笔审批”,已集中完成1项审批工作。

在线上推动办事“减法”一窗一网应民需

“要提升最大程度实现‘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相关便民措施的知晓度,有效破解群众因掌握信息不全、资料准备不齐导致的重复跑和盲目跑。”大英县公安局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短信、宣传册等进行办事项目、手续、程序、时限、收费标准等公开相关内容;在服务窗口公开咨询监督电话,制作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图等,全部实现上墙成册等形式来落实警务公开制度。

为适应广大群众的更多需求,大英县公安局探索实施网上便民服务,让“多次跑”变“一次跑”。

大英县公安局通过推动户政、出入境、车辆和驾驶人等重要事项的网上咨询、网上预约、网上预审等业务。户政、出入境、车辆和驾驶人证照及相关身份证明等服务事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对少数情况复杂需要跑两次以上的事项,尽可能实现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为使“最多跑一次”工作能最大限度地惠及于民,县公安局专设了电话回访机制,由专人专司其职,对全局的接处警、案事件、窗口群众满意度等工作进行巡查回访,帮助群众解答各类相关业务工作的疑问,及时了解群众办事情况反馈,第一时间进行调整改进,打造警民双向沟通渠道,做到警民互动常态化,树立大英公安队伍良好形象。

去年,窗口总共回访办事群众6914次,回访满意率达99.4%。

在线下做好服务“加法”一延一送见诚意

为极大地方便办事群众,大英县公安局还推行了延长办事区域制度。针对农村偏远地区特殊群体,主动延伸服务触角至群众家门口,群众可通过电话预约等方式实行“上门办”。

去年以来,全局已为50余名长期卧病在床、年迈体弱等特殊群体提供预约上门接送办证和送证上门等服务,真正让群众感受到改革的红利。

县公安局还增设了服务内容。建立窗口“一个导办员”“一股文明风”“提早10分钟”等服务措施;帮助群众填表、讲解等;设立导办岗,对服务对象进行前段分流,对群众证明材料进行预审,有效解决无效等待等问题。通过与邮政“EMS”合作,对有需求的群众可选择邮寄方式取件,免去再次跑腿取证的麻烦。

同时,县公安局还增加了目录事项。目前县局整改公共服务任务清单42项、行政审批任务清单31项,出入境23项、车管24项、户政20项均纳入“最多跑一次”事项目录;禁毒、消防、网安、治安20项事项中14项纳入目录,81%的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王磊全媒体记者成红月)

新闻推荐

大英县工商联(总商会) 五届三次执委会召开

(刘磊全媒体记者成红月)日前,大英县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五届三次执委会召开。县委常委、统战部长谭银,副县长文林,县政协副主席...

大英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大英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软”提升“硬”投入 只为群众“最多跑一次” 县公安局推进“跑改”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