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新闻 射洪新闻 蓬溪新闻 大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大英新闻 > 正文

温情执法彰显城市大爱一身“城管蓝”件件暖心事

来源:遂宁日报 2019-01-10 08:33   https://www.yybnet.net/

城管帮助走失老人回家说起城管,大家脑海中更多浮现出的是城管执法人员劝退游商小贩、下发整改通知书、依法拆违等严肃画面。事实上,他们并不是那样“无情”,在秉公执法的同时,他们也常常站在人性化角度思考问题,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中续写着一幕幕暖心事。拾金不昧、排除危险、关爱老人、心系山区……2018年,他们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程中,不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每一名城管人的责任和担当。而这一身“城管蓝”,更是成为了他们引以为荣的坚守和信念。

携手爱心企业

以购代扶解决村民“心病”

2018年5月,大英县卓筒井镇蓄金村桃子的销售渠道却频频遇“阻”,导致大量桃子无法及时售出,村民无法实现增收,这也成为了该村众多村民的一块“心病”。得知情况后,市城管局召开专题会议,积极研究解决帮助村民销售桃子的问题。通过前期大力宣传,发布爱心倡议,动员市城管局、大英县城管局工会会员开展“爱心”鲜果采摘活动,几家爱心企业听闻消息后,也自愿积极参与爱心企业助力脱贫攻坚活动,开展“以购代扶”的方式帮助该村村民脱“困”。

5月20日上午,大英县城管局、置信丽府等4家企业单位来到了大英县卓筒井镇蓄金村,现场对村民的桃子进行了认购。此次活动共认购大英县卓筒井镇蓄金村村民自产的桃子2.5万多斤,有效解决村民农产品销路问题,增加村民收入,从而实现“造血式”精准帮扶,推动农村经济更好发展。

地下电缆破损

城管执法人员及时化解险情

2018年9月5日晚上7时30分许,大英县城管局执法人员李彬巡查至步行街中段一家名为美式炸鸡小木屋附近时,突然闻到一股异味,仔细观察后发现地面突然冒出浓烟,并随即在地面炸开,顿时一股火花由地而生。鉴于该路段地处中心地段,过往市民较多,出于对安全的考虑,他一边将事件通知了值班同事,并让同事拿上警戒带,一边引导过往市民绕行。

当值班同事赶到后,两人迅速将危险地段用警戒线围了起来,并及时联系到了店主及电力公司维修人员。当晚8时许,电力公司抢险人员到达现场展开抢修,李彬则和同事继续在一旁对过往市民进行疏导。经过抢修,电力公司抢险人员迅速将险情排除。期间,在城管执法人员的引导下,未发生任何意外事故。

心系山区

孩子们冬天不再受冷

2018年10月,大英县城管执法局执法人员从大英一位支教老师处得知,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马尔康县康山乡康山九年一贯制学校的一些学生因家庭贫困缺少过冬衣服和文具。得知消息后,大英县城管执法局迅速展开“暖心”行动。

10月25日下午,经过分类整理,大英县城管局商业街中队执法人员将收集的衣物和各类文具邮寄到了马尔康县康山乡康山九年一贯制学校。“我们要传递的是一种爱心,希望这些物品能够在寒冷的冬天让贫困山区孩子们感受到身心温暖,让这些物品成为大家爱心传递的载体。”不少城管执法人员纷纷表示,要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平凡岗位践行扶贫济困、奉献爱心的社会美德,彰显时代新风。

老人不慎走失

城管帮助其安全回家

2018年10月21日下午6时,射洪县城管执法局执法大队四中队执法人员在出外处理信访案件途中,发现紫薇路一名老人不断左顾右盼,疑似迷了路。见老人坐着轮椅停留在道路辅道上,行动极不方便,几名执法人员立即上前将老人推送至路边,并进行了询问。通过与老人的沟通和老人身上的联系卡信息,得知老人来自于射洪一养老中心。随即,执法人员立即电话联系到了该养老中心,并找到了其家人的联系方式。

见气温逐渐下降,害怕老人受凉,城管执法人员决定将老人送回大队,再做打算。回到大队,执法人员一直耐心安慰、照顾和陪伴老人,并用热水为老人取暖。在成功与老人亲属取得联系后,当日下午6时许,老人成功被家人接回家中。

拾金不昧

彰显平凡岗位上的美德

2018年12月14日下午,船山区城管执法分局高升街城管执法大队徐平在市城区德胜西路巡查时,发现一辆共享单车的车篮子里落下了一个钱包。为了找到失主,徐平在寒风中站了足足一个小时,但最终没有等到失主,无奈之下他只能将钱包带回大队另做打算。

为了尽快联系到失主,他在值班领导的见证下打开了钱包,发现包内竟有5400元现金,还有银行卡、身份证件、资料等物品。通过钱包内的一张户口复印件上,城管执法人员找到了失主的信息,并及时与对方取得了联系。原来失主龙先生当日到德胜西路办事,一时疏忽将钱包落在了单车车篮子里。见到失而复得的钱包,龙先生感激万分,并为拾金不昧的城管人送去了锦旗,以表谢意。

(全媒体记者吕苗)

·手记·

在平凡岗位铸就了城市大爱

其实,这些只是城管人平日工作中的一个个缩影,类似于这样的暖心事还有很多。“急市民所急,想市民所想”就是城管执法部门心系居民、服务群众的宗旨。而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往往能带给别人莫大的帮助。

“拾金不昧”不论拾到的“金钱”多与少,拾起的却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爱;“心系山区”无论山路再远再崎岖,送到的依然是那份温情;“助人为乐”无论面对的有多大困难和艰险,心系群众的心总能让他们挺身而出……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坚守,城管人正是用这样的责任和担当,让一件件暖心小事铸成了城市大爱,让正能量不断发挥热能,遍布城市大街小巷。

对此,市城管局也呼吁广大市民,为了城市环境秩序良好发展,请理解和支持城管执法工作,做到文明出行,文明经营,共同传递社会正能量。

新闻推荐

大英县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业务培训会 不断取得经济普查工作新成效

近日,大英县召开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业务培训会议,安排部署普查登记工作并进行相关业务培训,各乡镇、社区经普办负责人、业务...

大英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大英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温情执法彰显城市大爱一身“城管蓝”件件暖心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