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大英 > 正文

从“旱片死角”到“产业满地” 大英县隆盛镇老虎坡村依托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产业小记

来源:遂宁日报 2019-04-16 07:01   https://www.yybnet.net/

暖阳四月,春风和煦,大英县隆盛镇老虎坡村村民熊健康一大早便在养虾池中忙活。“眼看夏天就要来了,在出产之前更要注意除污草,要保证龙虾的肉质鲜嫩”。

老虎坡村位于隆盛镇以东,距场镇3公里左右,属于典型的旱片死角村。水利不便,大大地阻碍了村上产业的发展。“要想富先修路,要想发展必引‘活水’”成为驻村工作队、村干部和村民共同的想法。2016年,在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的努力下,一条蜿蜒而上的排放渠道通往村里各个社组。水利工程的建设完成,也标志着老虎坡村的“活水”遍布整个“旱片死角”。

用好“活水”200亩龙虾产业实现增收

“龙虾主要生活在水中,对水质和环境的要求很高,老虎坡村的水‘活’、水环境好是我愿意来的主要原因。”大英县尚品种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王阳说。

2018年3月,贯穿3-7社的长链条虾业终于在老虎坡村落地,占地200亩的龙虾产业为“活水”注入了新生气。

“在水利工程修建好后,村上对适合老虎坡村发展的产业格外关注。”第一书记邓雷回忆当时的情况。“要用好水、用‘活’水,就要抢抓机遇,我们每天都在关注有利于村上发展的产业,希望引进的产业能够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2月19日,今年第一批小龙虾运往市场销售。“今年预计出产1000斤龙虾,明年预计出产1500斤左右。”王阳表示。龙虾产业的落户,不仅为村民增加了收入,而且龙虾产业每年实现保底15000元为村集体经济增收。

引进更多产业带领老百姓致富不“返贫”

“这边还有点不干净,我们去打扫下。”4月4日,在村道路两旁,3社的杨玉凤正呼唤着她的小组成员。

原来,自从2018年村道路扩宽以后,村上就设立了道路清洁小组,专门负责村道路两旁的环境卫生,空闲的村民可以自愿报名加入清洁小组。老虎坡村也依托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自身对村容村貌的维护,引来了更多的产业落户。

老虎坡村土质优良,近几年水利方便、交通便利、良好环境都成为了村上大力种植蔬菜、粮食的有利因素。而且考虑到村上大多村民对农作物的种植比较熟悉,于是,村里开辟了200亩“荒地”,其中100亩用于种植小麦,100亩用于种植蔬菜。2018年9月,200亩“荒地”都变成了绿油油的“菜地”。

“这200亩农作物是我们与隔壁老观滩村合作的产业,我们种植成熟后,老观滩村有专门的销售渠道进行出售,我们不愁卖不出去。”邓雷表示,200亩“菜地”所产生的经济效益会按照1:3:6的比例实现村集体、农户、营销商之间的分红。

邓雷表示,2019年,老虎坡村还要大力发展药瓜、大头菜、青菜、养鱼等产业,带领老百姓致富不“返贫”。

(全媒体记者颜朝辉实习生蒋庆)

新闻推荐

中共大英县委第三巡察组关于对蓬莱镇党委进行巡察的公告

按照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安排,县委第三巡察组从2019年3月28日起对蓬莱镇党委开展巡察。根据巡察工作相关规定,巡察组...

大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大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旱片死角”到“产业满地” 大英县隆盛镇老虎坡村依托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产业小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