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大英 > 正文

大英八仙鼓声响 热闹欢乐氛围浓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8-21 06:00   https://www.yybnet.net/

大英县地处古巴国和蜀国的交接处,是颇有名气的音乐之乡,当地的“八仙鼓”流传了上百年,媲美云南丽江的纳西古乐。

传说八仙鼓是为纪念蓝采和而创。蓝采和是唐高宗开耀元年(公元681年)癸酉科进士,授谏议大夫,因得罪了权臣,遂解印归田,在家乡蓬莱五凤山魁山寺修行。传说,蓝采和得仙人点化,在江边踏歌而行,羽化成仙,他的妻子因思念丈夫,每年在江边放河灯寄托思念之情,后来逐渐演变成在江畔击八仙鼓、放河灯祈求平安的习俗,数百年一直在大英县流传。

八仙鼓取意道教八位仙人之神态,鼓法中身醉步不醉,步醉心不醉,心醉神不醉。身法东扯西牵,慢若浮云,快似奔雷,刚柔相济,虚实变幻莫测。

演练八仙鼓者,常常是8位身强力壮的青年人。表演者头扎三角英雄巾,额戴英雄花,身穿对襟彩服,腹前各系一个直径40厘米、高20厘米的红色小圆鼓,边击鼓边舞,鼓点密集,鼓声阵阵,时而激越如万马奔腾,时而舒缓似行云流水。除舞者边击边跳外,一旁还有大锣、大铙伴奏,形成四面来贺之势,一派欢乐景象。为增强表演气氛和广场效果,八仙鼓常与高跷、秧歌等节目组成综合性舞队,边击边舞边前进。

“八仙鼓”表演形式包括纵队进行型、舞台型两种。纵队进行表演,多由鼓头(即八仙中技艺最高者,排在队前)带领成一路或多路进行表演,场地表演的基本队形有“八仙过海”“八仙聚会”“八仙串访”“八仙贺寿”等。

如今八仙鼓濒临失传,大英当地也只有少数老人才能完整演练。 本报记者王若晔整理

新闻推荐

大英县 开展灾后恢复排查隐患险情

(全媒体记者杨树林)8月19日,大英县防汛减灾会商调度会召开。会议要求,大英县各级各部门要立即行动快速恢复灾后生产生活秩序...

大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大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英八仙鼓声响 热闹欢乐氛围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