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大英 > 正文

大英县做实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 提高治理效能优化服务体系

来源:遂宁日报 2020-09-03 05:32   https://www.yybnet.net/

大英县回马镇金山村党群服务中心。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后,大英县共辖9个乡镇、1个街道,乡镇平均户籍人口5.35万人。全县299个行政村,村建制调整改革后保留168个,减少43.8%……自“合镇并村”以来,大英县积极探索创新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围绕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公共服务水平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方面,做深做实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

□全媒体记者杨树林

构建四级治理体系基层治理基础更牢

大英县蓬莱镇福荣村由福寿村与忠荣村合并而成。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为41岁,大学以上文化水平2名,两委班子更年轻了、学历更高了。

在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中,年富力强的福荣村两委班子探索出“1+2+3”的基层治理模式。“通过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村民委员会和村民监督委员会2个自治组织发挥村级事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作用,党群服务队、红白理事会、老年协会3个社会组织,协助解决基层治理的难点、热点问题,形成多级联动的强大合力,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不通畅的问题。”福荣村支部书记钱钊告诉记者。

据了解,大英县在撤并的乡镇增设片区党总支,构建形成“镇(街道)党(工)委+片区党总支+村党支部+村民党小组”四级治理体系。同时,村建制调整改革和“一肩挑”后,一方面以基层党组织为领导、村民自治组织和村务监督组织为基础、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合作组织为纽带、其他经济社会组织为补充的村级组织体系逐步健全。另一方面村两委队伍年龄、学历、经历、能力结构明显改善,为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党群服务达标升级便民服务体系更优

救灾救济申报、农村五保申报办理、残疾证办理……在回马镇金山村(原金竹村和元山村)党群服务中心墙上,服务项目一览表十分醒目。“我们在原元山村设立了便民服务点,每周由村两委成员轮流值班,就近为群众提供服务。”金山村总支部书记彭俊松告诉记者,村里通过便民服务点和党群服务中心相结合,确保了群众能够就近办事。

据悉,在乡镇行政区划调整中,大英县坚持“保民生、保稳定、促改革”理念,做到公共服务水平、基础设施等级、社会治理力量等“7个不减”,保证乡镇原有学校、医院等机构,电力、通讯和能源等设施,派出所、司法所、法庭等机构正常运行。同时,大英县还通过积极实施“党群服务中心达标升级工程”,在撤并的原村级活动阵地设立服务点130余个,落实轮流坐班制,为群众提供服务。通过制定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三年行动”方案,计划到2022年全面完成28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为群众提高更高水平和更优质的公共服务。

有效整合各方资源集体经济发展更好

“我们村以前山高沟夹,要想发展集体经济难度很大。”彭俊松告诉记者,金山村前身是金竹村和元山村,金竹村没有成片土地、元山村有地却没有相关产业,通过合村能够有效地整合项目、资金和土地资源,发展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彭俊松介绍说,通过资源的整合,今年金山村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能够达到20万元左右,大家发展集体经济的信心更足了。

记者从大英县民政局获悉,该县对调整前的299个村集体资产、债权债务进行全面清理登记,通过盘活整合村集体资产资源,推行开展集体资产资源租赁、投资入股、合作经营、管理服务等模式,提高集体资产利用率,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168个新建制村村集体经济全部破零,45个贫困村村均超6万元,15个村突破10万元。同时,通过加快推进撤并村产业发展项目、资金和资源有机融合,形成以卓筒井镇为干屏村为代表的农业特色村53个,辐射带动50余个村整治撂荒地1.2万余亩,发展优质甜橙、九叶青花椒、白柠檬等6大主导产业,产业规模由8.7万亩扩大至10.8万余亩,让产业发展基础更牢、潜力更大、后劲更足。

新闻推荐

公示 大英县老城区滨江路景观改造项目(一期)项目民工工资支付情况

大英县老城区滨江路景观改造项目一期现已施工完毕正在办理结算手续,我公司现对上述工程项目支付农民工工(资的情)况进行公...

大英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大英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英县做实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 提高治理效能优化服务体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