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大英 > 正文

壮大集体经济带动村民致富 访金元镇党委书记陈勇

来源:遂宁日报 2020-09-04 05:38   https://www.yybnet.net/

村集体经济发展滞后,一直是制约农村发展的瓶颈。金元镇如何壮大集体经济,带动村民致富?记者采访了金元镇党委书记陈勇。

据陈勇介绍,近年来,金元镇坚持“以村为主、市场导向、改革创新”原则,把集体经济纳入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在全面调研、分类试点基础上,着重围绕发展服务型、盘活资源型、资金入股型、专合组织型、实体经济型“五型”增收模式下功夫,因村施策、分层推进,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稳步向好,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我们先后成立了村级建筑劳务服务公司6个,保障6个已退出村村集体经济稳定增收4万元以上。”陈勇告诉记者,金元镇通过整合农村闲置劳动力,创新成立村级建筑劳务服务公司,与当地企业充分合作、承包劳务,通过帮助企业解决招工、用工、人员培训、管理等难题赚取企业服务费实现集体经济“稳增收”。

2019年,金容寨村通过将闲置废旧学校改建周转房,除用于因灾和部分临时返乡人群保障性用房外,部分向外租赁增加村集体收入,通过此举使村集体经济又增收1万元。据陈勇介绍,金元镇通过探索成立村级资产管理公司将村集体荒山荒地、河塘库堰、闲置校舍等闲置、低效资产统一管理,通过发包、租赁、联营、折价入股分红等方式,盘和闲置资源,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同时,金元稹还积极探索涉农项目入股制度改革,积极探索将部分政府投资项目纳入村集体资产统一管理,按一定比例股权量化入股专合社,参与利润分红,从而盘活政府投资,实现“资金股权化”,拓宽集体经济增收渠道。通过按照“工商资本+村集体+农户”模式组建产联式合作社,实现村集体稳增收。在区位优势明显或产业成熟的行政村,采取异地新建、联村共建、村企联建等方式发展现代种养企业等实体项目,增加集体经济。金元镇金容寨村通过与江柏村、大英县腾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三方强强合作,村集体投资100万元,联合新建1万多平方米养殖场1座,年可出栏育肥猪7000头,村集体经济可实现年股份分红15万元以上。

陈勇说,下一步,金元镇将通过坚持以村级组织为核心,抓实村级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坚持村集体经济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确保村集体经济发展前期调查研究到位,群众参与监督到位和镇村联动到位。通过“一心两化三确保”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村集体经济稳定向好发展。

新闻推荐

遂宁银行大英支行柜员察觉客户神色异常,通过与客户及其家人沟通 成功堵截一起涉嫌“网络赌博”诈骗案

“经过这次教训,我今后再也不敢贪小便宜了。感谢你们的认真负责,要不是你们坚持不让我取款,我还会多损失10万元!”8月9日,家住...

大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大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壮大集体经济带动村民致富 访金元镇党委书记陈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