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大英 > 正文

构筑生态屏障 让绿色成为遂宁底色 绿化全川遂宁行动夯实遂宁市生态本底

来源:遂宁日报 2021-03-12 06:03   https://www.yybnet.net/

九莲洲湿地公园中的绿道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刘昌松摄

3月7日下午,家住市城区的杨环和朋友专程到安居区安居镇看桃花,连绵成片的桃花让她印象深刻:“绿色遂宁让人感到惬意。”

作为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十三五”以来,遂宁始终坚持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发挥好林业效益,初步构筑起了福荫子孙的绿色生态屏障,为遂宁加快建设联动成渝的重要门户枢纽和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夯实了生态本底。

“十三五”以来,遂宁市累计完成营造林77.6万亩,其中,发展林业产业基地23.5万亩;累计发动群众481万人参与义务植树,完成义务植树2293.5万株。

□全媒体记者梁界波

创新开展造林绿化

厚植绿色生态本底

如今的遂宁,处处可见绿色,这亮丽的色彩点缀在城市中,让正在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的遂宁由内而外地散发着生机。

去年,遂宁市组织开展了以“履行植树义务,建设秀美遂宁”为主题的2020年春季市级义务植树活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在家领导及机关干部职工带头义务植树,市林业局、遂宁高新区部分干部群众共200余人参加植树活动,栽植银杏和栾树500余株。

各县(市、区)也相继组织开展了春季市级义务植树活动。创新开展以“植绿遂林·全民参与”为主题的“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线上植树活动吸引了近5万名网友的热情参与。有效推进林业重点项目建设,重点抓好安居区磨溪镇石佛村1500亩荒地造林和大英县荒山造林项目建设。

去年,全市共完成营造林面积12.06万亩,占任务的100.5%。其中,人工造林5.28万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3.5万亩,未成林封育管护3.28万亩。大力开展大规模绿化全川遂宁行动,完成城镇绿化133万平方米、道路绿化466.10公里、水系绿化51.50公里。截至2020年底,全市林地面积206.1万亩,森林蓄积量1087万立方米,全市森林覆盖率达35%。

加快大规模绿化进程

城乡人居环境更优

“绿道的右边是涪江,左边是公园,既有好空气,又有好景致。”下班后,到市城区九莲洲湿地公园的绿道锻炼身体,已成为市民刘俊的首选。

作为遂宁主城区的惠民工程,九莲洲湿地公园自开放以来,便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前往休闲放松,公园中的绿道也成为市民健身锻炼的首选之地。

如今,分布于市城区的绿道,犹如绵延互通的“血管”,将城市的山水、河流、公园、风景名胜等串联起来,形成一张生机盎然的城市绿色大网络。按照“遂州绿道”建设3年行动实施方案,遂宁市将建成总长达到563公里的主干绿道体系,形成生态区、绿道、公园、小游园、微绿地等5级城市绿化体系。

近年来,遂宁市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决定》和市委七届一次全会《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绿色经济强市的决定》,制定了《遂宁市大规模绿化专项规划(2016-2020年)》,印发了《遂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规模绿化全川遂宁行动方案的通知》,对大规模绿化全川遂宁行动进行安排部署。

依托新型城镇化夯实绿色城市本底,借力新农村建设提高乡村绿化质量,遂宁市以大项目大工程为载体,加快大规模绿化进程,更为注重城乡人居环境改善。

为此,遂宁市加快了湿地公园建设,提升了道路景观,加强农村庭院经济和城市居民小区绿化和美化。通过进一步扩大城乡绿量,提升基础绿化水平,积极回应市民新期盼,为市民创造出了更宜居的生态环境。

截至2020年底,全市中心城区绿化覆盖率已达41.28%。现有国家湿地公园1个、国家级地质公园1个、省级风景名胜区2个、省级自然与文化遗产地2个、省级湿地公园1个、省级森林公园1个、市级森林公园1个、市级自然保护区1个。

如今,一条条生态走廊正连接城乡,有山皆绿、有水皆清的绿色遂宁正成为更多人向往的宜居宜业之地。

新闻推荐

童心向党迎百年

3月1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遂宁市不少学校将认党旗、识党徽、上党课作为开学第一课,让孩子们从小就了解党的光辉历程,进一步激...

大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大英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构筑生态屏障 让绿色成为遂宁底色 绿化全川遂宁行动夯实遂宁市生态本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