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新闻 射洪新闻 蓬溪新闻 大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遂宁新闻 > 正文

“三大工程”助力健康扶贫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17-09-28 01:30   https://www.yybnet.net/

遂宁市卫计委扎实推进医疗卫生计生扶贫

今年以来,遂宁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按照遂宁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把医疗卫生计生扶贫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通过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创新实施联村示范卫生室建设、村医能力提升、医疗专家支医三大工程,逐步实现农村居民看病有标准医疗机构、有合格医生护士、有规范医疗服务、有完善设施设备,能独立开展“3+1”检查,真正做到诊断有依据、治疗有效果。

截至目前,在2017年拟退出的90个贫困村中有60个贫困村卫生室已达到标准化建设,89个贫困村配备了合格乡村医生。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县域内县级医院、乡镇中心卫生院的住院费用通过基本医疗、医院减免、大病保险、民政救助、倾斜性支付等报销环节后,全都实现了县域内住院医疗费用个人支付控制在10%以内的目标。

看病有了标准医疗机构

遂宁市卫计委积极创新农村卫生人才配备和使用,通过在区域人口集中、常住人口较多的行政村新建或改扩建“联村示范卫生室”,逐步实现农村居民看病有标准医疗机构的目标。

目前,首批“十大联村示范卫生室”已完成选址,正在加快工程建设、加快制定管理方案,争取尽早投入使用。

看病有了合格医生护士

乡村医生是为农村居民提供基本医疗服务的关键力量,提高乡村医生的基本医疗服务能力意义重大。

今年上半年,遂宁卫计委采取专业理论培训、实践技能培训、临床进修学习等方式对贫困村的乡村医生开展为期14天的全脱产集中培训,使乡村医生的医疗理论水平和服务能力得到显著提高,医疗服务行为也更加规范。

如今,首期“村医能力提升”工程培训班已于4月27日圆满完成,109名贫困村村医通过理论考试、技能比武、舞台亮剑,达到了“以赛促学、以学促能、以能促用”的目的。

看病有了规范医疗服务

为更好开展健康扶贫工作,进一步提高村医医疗水平,提升当地村民医疗卫生条件,遂宁市卫计委从市县两级共17家医疗机构中选派技术精湛、医德高尚的人才组建专家团队,开展一名专家对一个贫困村、一名专家对一个乡村医生的点对点帮扶,切实提升基层服务能力。

今年1月22日,首批“医疗专家支医”工程大型启动仪式在安居区玉丰镇卫生院举行,首批103名医疗专家已全部到位。3月8日,遂宁市中医院首批“医疗专家支医”队伍正式进入贫困村。截至目前,全市共派出医疗专家660余人次到贫困村开展支医活动。

苟熙海

新闻推荐

立行立改 让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

河东新区中铁某施工工地现场采用雾炮机抑尘联盟河施工现场裸土被塑料网覆盖——遂宁市河东新区快速落实省、市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侧记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关系到经济社会的可持...

遂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遂宁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三大工程”助力健康扶贫)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