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新闻 射洪新闻 蓬溪新闻 大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遂宁新闻 > 正文

遂宁探索法治顾问组团服务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18-04-20 01:06   https://www.yybnet.net/

“陈律师,我儿子离婚了,媳妇对孙子还有没有义务抚养?我买房子遇到一房二卖我该怎么办?”4月17日,遂宁市船山区永兴镇明镜村“法治顾问组团服务”启动仪式刚一结束,村民们就围绕着法治顾问团咨询起了法律知识。

法治咨询解民忧

杨大爷的儿子买了一套房子遇到一房二卖,不久前还被后来买家告上了法庭,马上要开庭了,已经70岁的杨大爷为此愁得茶饭不思。河东片区司法所所长陈龙正好经手过类似案例,陈龙告诉杨大爷一房二卖本身是属违法行为,杨大爷应拿起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权益,同时,应收集买房时相关合同及票据、交房情况等资料……“法官,我家鸡被过路车碾死了,法律上我应该怎么办?法官,媳妇改嫁了还有赡养义务吗……”在当天的法治顾问团咨询服务中,村民围绕孝亲敬老赡养、土地流转、房屋买卖、村民自治、婚姻、治安等方面的问题让顾问团接应不暇。

鉴于咨询赡养法律问题较多,为此,法治顾问团临时专门为村里老人深入浅出的上了一堂关于赡养老人法制知识课,老人们课后还纷纷索要顾问们的名片电话。

组团服务探良序

据了解,为进一步构建基层法治良序,加强基层法治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今年,船山区整合了76名通过司法考试取得法律资格证书的机关事业干部和聘请的法律顾问组成“公益法治顾问+法治顾问”服务团队,通过分组打包下派到基层,为基层决策、治理提供顾问意见,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同时开展法治宣传和参与人民调解工作。

船山区依法治区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法治顾问组团服务只是一个试点,在试点基础上根据实际需求不断完善更新,取得实效后将在全区进行推广。区依法治区办会同司法局负责法治顾问团组团的统筹协调和日常管理工作,将法治顾问聘请工作纳入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内容并加强日常工作开展情况督查,将法治顾问工作履职情况纳入其年度考核,奖优汰劣。

永兴镇党委副书记牟宇说,本次法治顾问启动仪式选择在偏远的明镜村,主要是为村级治理提供指导意见,为村民法治疑问作解答,宣传相关法律知识。

吕莎苟熙海记者罗孝伟

新闻推荐

安居区召开爱国卫生工作暨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培训会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预防控制重大疾病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推进健康中国战略,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4月16日,安居区2018年爱国卫生工作暨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培训会召开,安排部署全年重点工作。副区...

遂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遂宁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遂宁探索法治顾问组团服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