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新闻 射洪新闻 蓬溪新闻 大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遂宁新闻 > 正文

遂宁市促进农业机械化高质高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买这104种农机可以领补贴

来源:遂宁日报 2018-06-15 08:55   https://www.yybnet.net/

初夏时节,在安居区横山镇打鼓村,村民祁洪驾驶旋耕机在田里来回穿梭。伴随着阵阵轰鸣声,一犁犁新鲜泥土来了个底朝天。

在遂宁,像祁洪这样的农业“机械手”超过1000人。但从总体上来看,遂宁市农业机械化耕种收水平并不高,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为58.52%。

农业机械化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和物质技术基础,支撑着农业产业化发展。为加快促进农业机械化高质高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市农业局、市财政局近日联合印发了《遂宁市2018-2020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指导意见》。

哪些农机可获补贴?耕整机等15大类104个品目

“仅耕地机械的机器就有6种,包括铧式犁、开沟机、耕整机、微耕机、机耕船等。”市农业局农机化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农机购置补贴机具种类范围有15大类38小类104个品目。

在补贴范围内,优先保证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所需机具和免耕播种、高效植保、节水灌溉、高效施肥、秸秆还田离田、残膜回收、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等农业绿色发展机具。

值得注意的是,补贴机具必须是补贴范围内产品,同时还应具备以下资质之一:一是获得农业机械试验鉴定证书(农业机械推广鉴定证书);二是获得农机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三是列入农机自愿性认证采信试点范围,获得农机自愿性产品认证证书。

此外,为加快优势特色农业发展,遂宁市将开展农机新产品购置补贴试点,对经过新产品试点基本成熟、取得资质条件的品目,可依程序按年度纳入补贴范围。补贴机具须在明显位置固定标有生产企业、产品名称和型号、出厂编号、生产日期、执行标准等信息的永久性铭牌。

哪些购机者领补贴?农业生产个人和组织均可

“从事农业生产的个人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只要符合条件都可领取相关补贴。今年中央资金对部分机具补贴额有所降低,但是市上累加补贴后,总体补贴额度比去年增加了约800万元。”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解释,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包括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农业企业和其他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组织。在保障农民购机权益的前提下,鼓励因地制宜发展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提升农机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水平。

补贴标准又是如何核定的呢?补贴额依据同档产品上年市场销售均价测算,原则上测算比例不超过30%。对技术含量不高、区域拥有量相对饱和的机具品目,要降低补贴标准。

补贴额的调整工作一般按年度进行。具体产品或具体档次的中央财政资金实际补贴比例在30%上下一定范围内浮动符合政策规定。具体来说,一般补贴机具单机补贴额原则上不超过5万元;挤奶机械、烘干机单机补贴额不超过12万元;100马力以上拖拉机、高性能青饲料收获机、大型免耕播种机、大型联合收割机、水稻大型浸种催芽程控设备单机补贴额不超过15万元;200马力以上拖拉机单机补贴额不超过25万元。(杜林德)

新闻推荐

让孩子如花朵般绽放 记区人民医院儿科主任王代华

王代华:儿科主任,副主任医师,遂宁市儿科专委会委员,毕业于成都中医药大学,曾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等大医院进修学习,从医...

遂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遂宁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遂宁市促进农业机械化高质高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买这104种农机可以领补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