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新闻 射洪新闻 蓬溪新闻 大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遂宁新闻 > 正文

如何改进城乡环境 代表委员来支招

来源:遂宁日报 2019-02-20 08:32   https://www.yybnet.net/

◆改造场镇老旧污水管网

随着近年来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展,安居区社会经济飞速发展,群众纷纷踏上脱贫致富的道路。但区人大代表、分水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徐治富在工作中了解到,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逐步推进,乡镇上产生的生产生活垃圾越来越多,而乡镇的污染防治设施却因老旧、数量少、规格小的原因导致防污处理速度上跟不上大量的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畜禽养殖排放废物的产生速度,对安居区乡镇上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农村环境污染显得尤为突出,严重影响到了群众的幸福感。

针对这种情况,徐治富建议,乡镇环境治理要得到充分保障,应对场镇老旧污水管网进行维修改造,强化污水收集处理,实现雨污全部分流。乡镇上所有的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后,集中送入污水处理厂处理,同时将乡镇污水处理厂、垃圾压缩中转站的运行维护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充分保障其正常运行。对乡镇场镇及农村社区环境卫生工作应给予专项运维资金,来确保场镇整洁规范,对乡镇、村社应该添置投入一些垃圾清运设备,如:转运车、专用垃圾收集箱等,确保乡村垃圾及时得到清运。

徐治富还建议,在治理面源污染源头时,要坚持多措并举,加强养殖污染物处理合理布局,使畜禽养殖场地远离居民区、远离居民水源地,设置污水处理设施处理牲畜粪尿及冲洗废水,妥善处理达标后才允许外排,同时要加强宣传教育,加强垃圾分类管理,提高垃圾集中处理率,进一步加快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减少分散居住给周边环境带来的生活污染,为乡镇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制定完善的综合治理惩戒制度

建设幸福美丽和谐的人居环境,确保人民健康幸福生活,切实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已迫在眉睫。近年来虽取得一定成效,但离目标还有很大差距,治标未治本,不少老百姓的生活习惯没有改变,生活垃圾乱扔、污水乱排、秸秆乱烧,污染源越来越多,人们的良好习惯难养成、好的风气难习成,目前已经严重影响到我们的生存环境。如何治理好城乡人居环境?区人大代表杨朝胜建议,一是要从解决思想认识入行,提高人们对环境治理的认识,改变人们的生活习惯,形成好的风气;要切实加强宣传教育,从娃娃抓起,从小养成爱护环境的良好习惯。二是要治理有据,制定一套完善的综合治理惩戒制度,有法可依、治理有据。三是有人做事,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是今后农村工作的重点,成立专门机构,建立专业队伍。要明确人员,授予其权利,加强其责任。四是经费保障,各级政府要把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经费纳入指标,舍得投入。

◆出台优惠政策引进环保人才

近年来,随着城乡经济的快速发展,城乡污染情况也愈演愈烈。为切实提高居民生活质量,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2013年至2018年,全区(不含安居镇)共有20个乡镇陆续实施了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的建设。截至目前,西眉镇、白马镇等11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已完成建设并由四川省环境保护治理工程有限公司指导运行,其余乡镇正在建设污水收集管网等配套设施。虽然安居区在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及管理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

民革安居区总支的委员们建议: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明确乡镇的主体责任和部门的指导责任,统筹抓好工作协调推进,全力以赴推进问题整改和污水处理厂运行工作。二是各乡镇党委政府要成立相关的管理领导机构,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确保运行工作有序推进。建立污水处理厂运营惩戒联动机制,把污水处理厂达标运行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范畴。三是加快建设进度,强化处理范围。加快对已开工建设项目的督查,确保按期投入运行。加快对新村聚集点规划,确保城乡污水实现全覆盖。加大污水收集管网雨污分流的改造力度。四是加强要素保障,确保持续运行。对于实施阶梯水价的地区,污水处理费也应由物价部门确定阶梯收费政策,充分体现“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五是积极出台优惠政策,引进环保专业人才。积极与省、市相关部门对接,利用专人团队来经营已建好的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体系,并对运行不达标的污水处理厂实施技术改造和升级。

(戴广伟全媒体记者余坤洋王遂)

新闻推荐

遂宁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挂牌成立

四川经济日报遂宁讯(郭荷蔡志凌记者张琳琪)2月19日,遂宁市召开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挂牌仪式及干部职工大会。会议宣读了市委新...

遂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遂宁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如何改进城乡环境 代表委员来支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