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遂宁 > 正文

一当事人故意逾期举证,消极诉讼 法院开出一万元“罚单”

来源:遂宁日报 2019-04-23 06:43   https://www.yybnet.net/

女子唐某某最近吸取了一次深刻的“教训”:因为她逾期向法院提交证据,被罚款10000元,成为安居区人民法院第一个因逾期提交证据而被罚款的当事人。

这事还要从去年安居区人民法院审理的一起合伙协议纠纷案件说起。2018年5月15日,安居区人民法院立案受理杨某某诉王某某、唐某某等合伙协议纠纷一案。2018年7月,安居区人民法院组织各方当事人进行了庭前证据交换。2018年10月,安居区人民法院对该案进行了第一次公开开庭审理,双方当事人均到庭参加。但到了2019年2月15日,安居区人民法院对该案进行第二次开庭审理时,被告唐某某及其委托诉讼代理人经法院传票通知,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参加诉讼,因此安居区人民法院依法进行缺席审理。

第二次庭审结束后,被告唐某某的诉讼代理人向法院提交申请,要求对合伙期间的账务进行审计,并同时提交两张由被告唐某某转款给原告杨某某共计90000元的转帐凭条。经与杨某某核实,杨某某对转账凭条予以认可。

安居区人民法院经审查后认为,唐某某提交的两张转款凭证与案件基本事实有关,属于案件的关键证据,对案件实体处理有较大影响,依法应予以确认。但被告唐某某在法院组织的庭前证据交换及第一次庭审中均无故不提交转账凭条,第二次庭审又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参加诉讼,而是在第二次庭审结束后才向法院提交,其行为存在明显过错,主观上存在重大过失,对案件实体处理有重大影响。唐某某的行为构成消极诉讼,导致案件无法及时审结,造成司法资源的浪费。

近日,根据相关法律、司法解释之规定,安居区人民法院对唐某某作出罚款10000元的决定。

法官说法

据该案承办法官刘伟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解释》规定,对于当事人举证要分不同情况进行处理,一是当事人在人民法院指定期限内提供证据确有困难的,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延长期限,人民法院根据当事人的申请适当延长。二是当事人逾期提供证据的,人民法院应当责令其说明理由;拒不说明理由或者理由不成立的,人民法院根据不同情形可以不予采纳该证据,或者采纳该证据但予以训诫、罚款。(全媒体记者郑小艳)

新闻推荐

安居区对经纬市场进行综合整治

(全媒体记者黄焱)4月18日,安居区继对安居大市场进行消防通道专项整治后,对经纬市场拉开了综合整治的序幕,对市场内暴露垃圾、...

遂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遂宁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做大香桃产业2019-04-22 05:31
猜你喜欢:
评论:(一当事人故意逾期举证,消极诉讼 法院开出一万元“罚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