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遂宁 > 正文

安居区着力解决企业招工难题 为企业输送新鲜血液

来源:遂宁日报 2019-10-10 06:15   https://www.yybnet.net/

在全区开展的“企业最不满意10件事”中,企业招工难,满足不了用工需求的问题被列入其中,接到整改任务后,区人社局高度重视“企业最不满意10件事”中招工难题,专题组织研究形成工作方案及时推进落实。

深入企业调研找准问题根源

企业招工难、用工难?找准问题根源是关键。

在整改过程中,区人社局组织调研组,走访调研全区二十余家企业,认真分析查找招工难题根源。经过调研,全区企业招工难主要存在三个方面,一是劳动力分布结构性矛盾突出。安居区有劳动力人口近40万,绝大部分在区外工作;随着企业数量不断增加,用工需求逐年扩大,劳动力供给不足。二是企业生产淡季,员工收入较低,自然流失严重;企业生产旺季招工困难。三是部分企业工资福利竞争力弱。部分企业不能解决员工住宿,工资待遇较周边地区没有比较优势。四是求职人员整体素质不高。文化程度较低,缺乏专业技术和职业技能,不符合企业用工需求。

突出工作重点解决急重问题

根据调研梳理出的问题,区人社局立即建立企业用工服务专员制度,安排专人对接重点企业,主动开展跟踪服务。服务专员深入用人企业,征集招聘信息,并利用区人力资源市场网等媒介发布。今年以来,已跟踪服务企业120家次,收集用工信息3000余条,介绍就业800余人。同时充分发挥人力资源市场配置功能,将各乡镇分散劳动力集中组织起来,通过人力资源市场解决企业急需用工难题。今年1-9月,共举办大型求职招聘会4场,达成意向性协议2357人;举办乡镇巡回招聘会22场、残疾人专场招聘会2场、四川江淮汽车有限公司专场招聘会2场,达成意向性协议689人。企业招聘成功人数超过827人。积极搭建校企合作平台,组织企业与高校加强合作,提前为企业储备优秀员工。今年8月,四川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制造系“云内动力班”在云内公司正式开班,7名学生以工学交替方式学习与实践;9月,四川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系“四川江淮班”63名学生在江淮汽车公司开班。此外区人社局还开展协作服务,加强区人力资源市场与区外人力资源机构合作。今年以来,先后与遂宁市佳龙人力资源公司、四川联合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合作,为四川江淮汽车输送员工65名。

立足区域实际制定长期方案

据区人社局相关负责认介绍,为切实解决区属各企业招工困难,下一步区人社局计划从四个方面开展下步工作。一是充积极搭建企业用工平台。坚持每月1次深入企业摸排用工信息,组织用工难企业深入乡镇开展专场招聘会。全年计划开展36期乡镇巡回专场招聘会。二是深入乡镇开展招聘宣传活动,定期组织相关企业到乡镇开展招聘宣传。积极协调乡镇做好就业组织宣传工作,搞好进村入户,有针对性地帮助群众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区内就业工作。三是加强与区外人力资源机构合作,扩大人力资源供给来源。与遂宁市人力资源市场、遂宁市联合人力等机构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解决我区企业用工难题。四是加强政校企合作,定向招引高层次专业人才。主动协调联系四川职业技术学院,计划连续开办5期该院机械工程系遂宁云内动力班,预计落实定向学员200余名;同时计划将云内动力定为川职院机械制造系实习基地。加快推进四川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系四川江淮汽车班建成工作,计划在2018级川职院汽车工程系组建订单班50人,在汽车工程系2019级新生中组建订单班50人,以定向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将有效缓解企业对专业人才的用工难题。

(全媒体记者王超)

新闻推荐

郭秀军一行支招安居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要抓好规划突出特色打造具有引爆点的文化品牌

(全媒体记者王超)10月2日,新华社半月谈杂志社总经理室副总经理郭秀军一行深入我区黄峨古镇、“两中心五馆”等处,实地考察安...

遂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遂宁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安居区着力解决企业招工难题 为企业输送新鲜血液)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