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遂宁 > 正文

站在新起点 抢抓新机遇 助力“圈”中遂宁“C位”再出彩 访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夏海荣

来源:遂宁日报 2020-01-14 04:36   https://www.yybnet.net/

新年伊始,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明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既是“圈”中遂宁千载难逢的机遇,还是遂宁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

遂宁地处成渝两座中心城市腹心,如何抢抓新机遇,借势发力,实现“C位”再出彩?记者就此话题专访了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夏海荣。

记者:意识指导行动,思想决定作为。您如何看待这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新机遇?

夏海荣:这既是机遇,更是挑战,因此,我们要牢固树立机遇意识、危机意识、担当意识。遂宁位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腹心,既是主轴轴心、又是川渝门户,把握此次机遇,既可“左拥”,也可“右抱”,实现“圈”中遂宁“C位”再出彩。

成渝城市群各大城市历来竞争激烈,特别是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召开后,各地抱团合作的意识不断增强。遂宁体量小,处于双城边缘,更应牢固树立危机意识,充分发挥轴心作用,把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工作任务。

还要强化担当意识,对照“两中心两地”的总定位,强优势、补短板,谋“一域”求突破,争创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理想地;对照行动方案、台账等,全面推动国家重大战略部署落地见效。

记者:说一千遍一万遍,不如甩开膀子干。当前,要重点抓好抓实哪些工作?

夏海荣:总体来说,当前重点推进三件大事。第一件,加快推进遂潼一体化发展。近期,遂宁市正着力推动7项具体工作,组建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编制发展规划和空间规划、签订“1+N”合作协议、谋划一批重大项目、谋划遂潼产业合作载体、梳理一批创新性政策措施、多渠道争取高层支持。

第二件,同步推动毗邻地区协同发展。坚持“双联双拓、全域开放”,强化与南充等市交流合作,推动城市空间相向延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有条件的毗邻地区,共同打造协同发展示范区,谋划一批具体项目(事项)先行先试,预计近期将达成共识。

第三件,加快成立研究院。充分依托各类高校和科研院所资源,尤其是与遂宁市已经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15所知名高校。同时,整合国省权威专家资源,谋划设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研究院,同步组建研究院理事会和专家委员会。

记者:重大项目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和重要抓手。目前,遂宁市在统筹推进标志性项目时采取了哪些举措,又有哪些代表性的项目?

夏海荣:市发展改革委按照基础设施项目进规划、现代产业项目先签约、公共服务项目先布局的总基调,凝聚合力,统筹推动一批标志性项目。在基础设施项目方面,加快开展安居民用机场等项目协调争取工作,争取尽快进入“十四五”规划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规划。

在现代产业项目方面,加大政策宣传、推介营销、招商引资力度,激发民间投资和相关产业向成渝地区转移或布局的活力。特别要争取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赢得先机,重点关注AI、区块链等新经济领域产业的引进和培育。

在公共服务项目方面,推动布局一批区域性医疗中心等项目,引进成都和重庆两大城市优势教育文化资源、医疗卫生资源、科技创新和高端人才资源,推动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要素在遂宁集聚,营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战略在遂宁率先落地的宏大声势。

(全媒体记者杜林德)

新闻推荐

“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专项活动拉开帷幕

“老板没有结工钱,我们该怎么办呢?”日前,市司法局、市法律援助中心在遂宁火车站站前广场开展“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活...

遂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遂宁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站在新起点 抢抓新机遇 助力“圈”中遂宁“C位”再出彩 访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夏海荣)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