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遂宁 > 正文

解读市委七届九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第六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健全法治保障体系提升城乡治理能力

来源:遂宁日报 2020-01-18 11:26   https://www.yybnet.net/

(全媒体记者蔡志凌实习生张艳)市委七届九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进城乡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加快社会治理现代化,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重大举措,意义十分重大。1月17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解读市委七届九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第六场新闻发布会,围绕遂宁市如何健全法治保障制度体系,提升城乡治理能力,市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陈烈,市司法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徐南平,市应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先敏从不同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

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内容,市域治理具有承上启下的支柱作用。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创建新一轮“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的收官之年。如何加快遂宁市市域社会治理?陈烈介绍,市政法委将以防范化解市域社会治理难题为突破口,以再创“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保住“长安杯”为工作统揽,从五个方面积极争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努力建设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平安遂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提供坚强政法保障。

如何用法治方式和法治力量推动加快社会治理现代化?徐南平表示,今年市委全面依法治市的目标是推动依法治市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依法治理体系更加完善,用法治方式和法治力量推动加快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作用更加凸显。对此,市委依法治市办将围绕这一目标,重点实施地方立法服务发展行动、法治政府建设攻坚行动、营商法治环境优化行动、司法公信力提升行动、城乡多元共治强化行动、公共法律服务惠民行动、工作体制机制完善行动七大行动,为加快遂宁社会治理现代化、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支持和保障。

全面提升应急救援能力,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全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实现“三个下降”,连续37个月未发生较大生产安全事故,连续17年未发生重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全市生产安全形势持续向好。当前,遂宁市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和开放发展攻坚阶段,处于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关键时期,如何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胡先敏介绍,2020年,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将从强化应急预案、应急管理制度、应急救援力量、风险隐患防控和应急值班值守这五大体系的建设着手,着力打造一批“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应急救援“铁军”,为不断提升全市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懈奋斗。

本次发布会吸引了来自中、省新闻单位驻遂机构和市直主要媒体的关注。至此,市委七届九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系列新闻发布会圆满结束。

新闻推荐

杨军到安居调研民营经济发展暨开展慰问活动 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全媒体记者范晶)1月17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军率队到安居区调研民营经济发展情况,开展春节慰问活动。在安居区保石镇老...

遂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遂宁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解读市委七届九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第六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健全法治保障体系提升城乡治理能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