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遂宁 > 正文

青少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意义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3-24 00:37   https://www.yybnet.net/

遂宁市民康医院 骆书霞

青少年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具有四个方面的特点,即专业性、科学性、技术性以及知识性,这四个方面的特点决定了青少年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必然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工作。那么对青少年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意义又是什么呢?

1.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近些年来随着素质教育的全面推广,很多学校不再一味强调学生的成绩,对于包括心理健康教育在内的其他方面越来越重视。从全面发展理念来看,人作为一个身心统一的整体,那么心理的全面健康发展也应包含在全面发展之中。另外,学生的德智体美劳等方面的教育与其心理健康教育之间的关系非常密切,能够从某些方面融合优化学生的全面发展教育,且具有一定的促进和制约作用。新时期,我国正在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在这个大背景下日趋复杂的社会关系也要求人才素质必须要更加全面,特别是要具备较高的心理素质。因此,新时期学校对青少年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必须进一步加强,从而使学生的全面发展得到有效的促进。

2.有利于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对于青少年学生来说,不仅要保持身体生理上的健康,并且还要保证心理上健康,这两个方面缺一不可,否则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健康。另外,心理健康还会对生理健康产生很大的影响,如果心理健康出现问题并且长时间得不到有效的解决,往往会引起不良的生理反应,甚至有可能引发生理上严重的病变。但是由于目前很多心理学知识尚未普及,人们在评价青少年发展以及健康的过程中,基本上只是集中于生理健康方面,往往会忽视青少年心理和精神方面的健康;在实际的学习生活中往往表现为对于学生生理健康方面教育和训练比较重视,但是心理健康方面的教育和训练却严重不足。这样很多青少年学生存在的心理问题得不到及时的解决就会对自身的心理健康造成损害,如果情况比较严重还会进一步影响青少年学生的生理健康,甚至引起生理上的病变。目前大量的事实已经证明,同时对学生开展生理健康和心理健康教育,才能够使青少年学生的身心健康水平得到全面提高。因此,学校必须重视并及时开展青少年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

3.有利于促进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学校教育首要的也是最为基本的任务就是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青少年学生的思想观念、道德品质以及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还未完全形成,且容易受到外界的干扰,再加上青春期心理上的矛盾和冲突,导致他们往往心理复杂而且容易发生变化。因此,不有效把握他们的心理,就无法充分了解他们的思想,也就无法顺利开展思想品德教育。

对青少年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目的之一就是有效调节和指导青少年学生的心理状态和心理活动,使其心理素质得到有效提高,进而使他们的思想道德品质发展更完善。但这并不是说心理健康教育和思想品德教育可以互相取代,两者在理论和实践方面的区别和差异还是比较明显的。在实际的学校教育工作中,心理健康教育和思想品德教育有着各自独特的作用和目标,并且两者还能够互相借鉴对方的优点,从而使自身的教育效果得到进一步的提高。由此可知,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开展使得思想品德教育的内容更加丰富,并使思想品德教育的方法得到了扩展,进而使学校开展思想品德教育的途径更加多样化,进一步加强了思想品德教育在学校教育中的地位,并且在新的历史时期也有利于和其他方面的教育更加和谐地统一在一起,从而有效地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新闻推荐

安居三举措助推法援提质增效

本报讯(记者罗孝伟)为了切实把法律援助这项惠民工作做深做细做落地,遂宁市安居区司法局采取三项措施助推法律援助工作提...

遂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遂宁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青少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意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