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遂宁 > 正文

遂宁高新区推行“乡风文明积分制” “文明分”吹来“文明风”

来源:遂宁日报 2020-03-26 03:55   https://www.yybnet.net/

“院坝干净了,自己看着也舒服。”3月23日一大早,遂宁高新区西宁街道兰井村4组村民唐介明就忙活开来,打扫完自家院落,又忙着将房前的村道清扫了一遍。

因为生活习惯好、环境卫生好,他上季度的乡风文明积分高达95分,在村里的“积分超市”兑换了一提卷纸和一盒牙膏。

然而一年多以前,唐介明家还是村民眼中的“邋遢户”。兰井村党支部书记梅宇说,村干部刚开始上门劝解时,唐介明并未放在心上,反而认为村干部小题大做。

改变,缘于2019年兰井村推行的“乡风文明积分制”。

针对村里一些陈规陋习和不文明现象,兰井村将乡风文明指标“量化”,从观念和习惯上培植新风美德。

5个方面13个细项

作为乡风文明评定尺度

乡风好坏如何判断?文明程度怎样评定?遂宁市高新区西宁街道办兰井村村支部书记梅宇介绍,每户人家的乡风文明总分为100分,其中基础评定70分,单项加分30分,下设环境优美、勤劳致富、和善友爱、遵纪守法、共治共建五个方面共13个细项的积分标准,以及一票否决负面指标5项。其中环境优美分数占比最高,总共27分,涵盖畜禽圈养、生活污水处理、个人卫生等内容。

以户为单位,兰井村建立了积分档案,一户一页,一组一册。同时,由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和村干部组成的评定小组,参照积分细则和各村实际制定的《乡风文明积分评定标准》,定期对村民家庭组织一次积分评定,并设置感恩奋进星、勤劳致富星、邻里和谐星、文明习惯星等多个奖项,每季度进行奖励和积分兑现。超过基础评定分的家庭,按照1分1元的标准兑换相应生产生活用品。

乡风文明积分兑换

既得物质又得荣誉

积分低,脸上无光。眼看各家各户都兑换了奖品,村民曾绍英坐不住了,不仅将自家收拾干净,还自觉维护起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2019年底,曾绍英利用得到的积分兑换了一块肥皂。

“我们先后开展了4次积分兑换活动,惠及村民300余户。自从推行‘乡风文明积分制’以后,村民不仅能得到物质奖励,同时还满足了大家‘德者有得’的荣誉感和获得感。”梅宇说,现在村里人在生活习惯、环境卫生方面从“将就”变得“讲究”,村容村貌比以往明显改善,村民素质和乡风文明程度都有了很大提升。

据悉,“乡风文明积分制”正在遂宁高新区全区推广,截至目前,遂宁高新区各镇(街道)累计开展了8次积分兑换活动,惠及村民3000余户。民风向善、敬老爱亲、感恩奋进的良好风气犹如一缕春风正扑面而来。

(全媒体记者梁惠)

新闻推荐

遂宁市召开推进长江经济带船舶和港口污染突出问题整治工作会 隐患摸排到位 问题整改到位

(全媒体记者何飞)近日,全市推进长江经济带船舶和港口污染突出问题整治工作会召开。副市长罗孝廉出席会议。会议强调,全市各有...

遂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遂宁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吸收合并公告2020-03-25 04:49
评论:(遂宁高新区推行“乡风文明积分制” “文明分”吹来“文明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