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遂宁 > 正文

全市“工业挑大梁”和经济合作会议精神提振遂宁企业发展信心 化危为机寻突破当好主角挑大梁

来源:遂宁日报 2020-06-03 04:46   https://www.yybnet.net/

志超科技员工加班加点完成订单。全媒体记者李四海/摄“这次会议非常振奋人心,市委市政府助推民营经济、助推实体企业的决心得到准确的传递,让我们备受鼓舞,我们有信心将企业做强做大!”6月2日,四川凡立美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向海培激动地说,“工业挑大梁”和经济合作会议释放了积极的信号,不仅提振了企业发展的信心,更让企业找到了新的发展方向和新的市场走向。

6月1日,全市“工业挑大梁”和经济合作会议召开,会议传递出积极的信心和信号迅速引起热烈反响。遂宁市工业企业纷纷表示,将直面困境、勇挑大梁,增信心、重实效,加快企业升级转型,化危为机稳增长,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推动遂宁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危中寻机看企业转型升级的智慧考量

“疫情带来的不仅是危机,也有机遇。从企业自身来看,能不能抓住机遇很重要。”在向海培看来,能否抓机遇,关键在于能否敏锐捕捉市场导向,加快创新发展。作为一家生产不锈钢餐具的企业,凡立美科技一直不温不火地走着外贸路线。“受疫情影响,外贸市场几乎停了,打开内需市场就变得很迫切。”受疫情影响,分餐制餐盘餐具的订单随之而来。

“作为工业企业,就要勇于担大梁,勇于创新转型,勇于开拓市场。”向海培说,为了一套分餐餐具新品的研发,他时常工作到凌晨3点钟。4月以来,他们已经连续研发了几套分餐餐具,并快速得到市场的响应,仅海底捞一家就定制了10万套餐具,前不久已经成功发货给对方。疫情之后,健康产品尤受市场青睐,如何让不绣钢分餐产品走入千家万户,是向海培最近一直思考的问题。他计划让整个公司倾力打造和构建一个完整的销售管理平台和服务网络体系,让分餐制餐盘步入寻常百姓家。

“‘工业挑大梁’,不仅要体现在企业效益上,还要体现在稳就业上,要努力为当地居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在这次大会上,遂宁摩天时代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了政府36万元的奖励。公司高级总裁陈杰兴奋地说,这是市委市政府对公司去年成绩的肯定,也是鼓励企业前行的动力。“6月,我们准备继续扩大产能,新招600名工人。”陈杰说,受疫情影响,企业在一季度市场销售并不理想。但进入5月以来,智能手机订单在“一带一路”市场得到“报复性”反弹,5月的用工已经和春节前顶峰时期持平。而随着6月订单的增加,将势必招引更多的工人入厂。“原有的宿舍还能容纳500多名工人,但现在看来,远远不够。”陈杰介绍说,就在1日,公司才刚刚在附近租赁一处住宅,能容纳400多名新增工人住宿。

对于“新基建”企业来说,大会释放的信号,也让他们倍感鼓舞。“‘工业挑大梁’,‘新基建’势在必行。”对于遂宁铁塔总经理李俊峰来说,按下全市5G网络建设的“快进键”,为遂宁市抢占新一轮信息技术发展先机和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将是企业担起“工业挑大梁”重任的最好回应。如今,在主城区,工人正在加班加点推进5G基站建设,预计今年年底实现5G网络全覆盖。而在乡村,第六期的农村通讯“全域化”建设正在加快推进。李俊峰说,这样做可以“让更多的农产品通过网络走出去,让更多的农村孩子上好网课”。

纾困解难政府多措并举加强服务保障

“工业挑大梁”和经济合作是一项系统性工作,涉及范围广,需要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同发力。特别是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微企业,需要政府搭把手、扶上马、送一程。

对此,市财政局局长张永福表示,将把支持工业企业发展、支持锂电等工业项目引进,作为积极实施财政政策、落实“六保”任务的重点来落实。今年遂宁市将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落实降低工业企业成本的系列政策。通过建立专项支持资金,财税支持政策,直达企业的快速通道,加强督导问效等措施,让企业增强发展信心,渡过难关,持续健康发展。政府还将拿出真金白银,加大对工业企业的支持。今年市财政将统筹安排2.5亿元资金,支持市级重点工业项目。

“支持‘工业挑大梁’,对于税务部门来说,就是要不折不扣把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细到位,使企业真正享受到国家的政策红利。”市税务局副局长吴曙光表示,今年以来,遂宁市税务部门已经为企业办理出口退税5655.4万元,实现减税降费20.58亿元,延期缓缴税款4184.6万元,发放纳税信用贷款2428万元。税务部门还将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复市复业,助力扩大内需、脱贫攻坚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入“工业挑大梁”大合唱的,不仅有工业企业和政府部门,还有各类商协会。在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一个服务企业的网上平台正在加快完善。“我们将加大线上政策精准匹配服务力度,让全市各中小企业知晓扶持企业的政策,助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任刘徐表示,将为工业企业提供更多的政策、信息、管理和创新等方面的服务,助力“工业挑大梁”和遂宁市招大引强。(全媒体记者蔡志凌)

新闻推荐

高效课堂让学习更有动力

为进一步提升东辰深度课改课堂教学模式,优化课堂教学环节,近日,遂宁东辰荣兴国际学校初中部开展了“高效课堂示范引领,研课磨...

遂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遂宁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市“工业挑大梁”和经济合作会议精神提振遂宁企业发展信心 化危为机寻突破当好主角挑大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