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遂宁 > 正文

强化协同合作 谋求发展突破 从两个关键词读懂遂宁市党政代表团赴自贡内江合川考察学习之行

来源:遂宁日报 2020-07-31 05:31   https://www.yybnet.net/
合作

强化与成渝发展主轴节点城市合作,开展通道、产业、生态等功能协作

发展

遂宁要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实现中部崛起

7月28日,市委七届十次全会召开后的第二天,遂宁市党政代表团启程,赴自贡市内江市、重庆市合川区考察交流学习。1天半时间、3座城市、10余个点位、2份合作协议,遂宁市党政代表团紧密的行程背后有何深意?

□全媒体记者陈醒

关键词促合作

“此行的主要目的就是深化合作、互利共赢。”从自贡到内江再到重庆市合川区,一路走来,遂宁市党政代表团成员口中总挂着一个词:合作。

为何合作?如何合作?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当前,遂宁、自贡、内江、合川都铆足了劲,抢抓这一战略机遇,推动本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区域协作,则是“圈”中城市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路径。

7月27日,市委七届十次全会作出了遂宁要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实现中部崛起的决定。如何实现中部崛起?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强化与成渝发展主轴节点城市合作,开展通道、产业、生态等功能协作。

合作已然开启。本次考察学习中,遂宁与内江、合川分别签订《遂宁市人民政府·内江市人民政府加快推动区域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四川省遂宁市人民政府·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合作协议》。

内江市委书记马波表示,“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两市推动区域协同发展揭开了新的篇章,形成了与实施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同频共振的阵势。”根据合作协议,遂宁与内江将在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产业合作共兴、提升协同创新发展能力、加强区域环境污染共治、强化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创新机制体制、共同推动规划对接和政策争取等方面开展实质性合作。

“两地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相向发展得天时、占地利、具人和。”合川区委书记李应兰对两地相向合作表示肯定。根据合作协议,遂宁与合川将在加快推进基础设施一体化、加快推进产业发展一体化、加快推进协同创新发展能力、加快推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共同强化生态环境联防联治、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加快推进体制机制协同发展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关键词谋发展

一路兼程,除了合作的喜悦,遂宁市党政代表团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学习发展经验、谋求发展突破。

“遂宁与周边城市在基础共建、产业共兴、服务共享、环境共治等方面拥有广阔合作空间。”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夏海荣尤为关注遂宁与周边地区的合作发展。她告诉记者,截至目前,遂宁已经与成都、绵阳、内江、潼南、铜梁等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下一步将与广安、南充、资阳、重庆江北等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不断扩大区域合作“朋友圈”,逐步完善区域发展新格局。

“遂宁要实现中部崛起,交通必须先行。”通过对三地的考察学习,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唐统对做强交通支撑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他表示,市交通运输局将按照市委七届十次全会要求,加密高速公路出遂大通道,积极构建公铁水空交通网络形成“313”的交通出行圈,打通水运黄金通道,积极推进涪江复航工作,努力提升遂宁对外开放水平。

产业发展是考察的一项重点。位于自贡市的四川大西洋焊接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该市产业改革创新和转型升级的典型。近10年来,该公司通过采用自动仓储、自动配粉、自动包装等诸多自动化系统,劳动生产率提高3倍,有效推动“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变。

“他们推进老工业基地创新转型升级,形成了新的发展动力。”对自贡、内江等地的产业发展路径,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江平表示认同。他认为,遂宁要立足自身优势,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形成联动、配套、服务成渝,与周边城市做好产业配套与合作,同时继续做强以锂电为代表的特色优势产业。

考察学习的收获转化为了发展的动力。船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韩麟更加坚定了发展信心:“船山区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桥头堡’,就要打好‘融合牌’、做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通港大道、尽快启动遂潼快捷通道建设,为遂宁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实现中部崛起贡献船山力量。”

新闻推荐

船山区妇幼保健院召开卫生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动员会 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加强医德医风建设

(全媒体记者杨雪雯)日前,船山区妇幼保健院组织召开卫生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进一步明确了专项整治范围和整治...

遂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遂宁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强化协同合作 谋求发展突破 从两个关键词读懂遂宁市党政代表团赴自贡内江合川考察学习之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