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遂宁 > 正文

媒体评“国庆期间频现应急车道被占”:有关部门懒政思维抬头

来源:半月谈 2020-10-11 12:42   https://www.yybnet.net/

微信公众号“半月谈”10月11日消息,今年国庆长假期间,两则车主“随手拍”高速应急车道上大量违章侵占车辆的消息成为热点:10月1日,河南一位返乡的李先生看到有车辆占用应急车道,选择拍照361张并向当地警方举报。交警根据这些照片对36名车主进行处罚,均罚款200元,记6分。10月4日,四川成都的强女士和家人从遂宁返回成都,因高速发生交通事故,道路拥堵。坐在副驾驶的她,短短两个小时拍下了约270辆侵占应急车道的违法车辆。

两则新闻都上了热搜,鼓励个人随手拍举报得到大多数人的支持。但是,冷静想想,这个老问题,解决真的要靠个人举报吗?难道没有管好的先例吗?

其实管好的例子是有的。几年前的2015年国庆长假第一天,浙江一高速公路应急车道被占,导致救援车辆无法通行,一起交通事故中的驾驶员因被耽误抢救时间而去世。

此时引发舆论哗然,呼吁严格执法查处占用应急车道违法行为成为社会共识。公安部交管局迅速做出部署,要求全国公安交管部门严管严查严处占用应急车道违法行为,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全力保障“生命通道”安全畅通。

按照部署,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将加强道路勤务巡查,加大路面管控力度,及时发现占用应急车道的驾驶人并进行现场处罚,依法予以记分;加强科技监控,充分利用高速公路电子视频监控设备,进行24小时全天候监控,对监控设备抓拍的占用应急车道违法行为,通过情报信息板等方式予以警示,并一律依法从严处罚。

同时,加强宣传曝光,加强高速公路沿线的信息发布和交通安全宣传提示,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等渠道,宣传占用应急车道的危害性,集中曝光一批占用应急车道违法案例,增强警示效果。

这样的措施效果如何呢?可以说相当好。经过三个月的严管,全国各地应急车道被占情况大幅下降。

当时的新华社评论指出,“严管严查严处”不能是“一阵风”、“雨过地皮湿”,而要建立长效机制,常抓不懈。然而,几年过去,应急车道被占居然又成为热点,不值得人们反思吗?

显然,交管部门的手段远比“随手拍”更多更强:24小时监控,高速交警还配有巡逻车,而且交警的监控和现场执法效率更高。也有人说,交管部门未必能随时发现违章占用应急车道。但是,从上面两起事件来看,被占并不是个别现象,而是一种普遍行为,这么多的违章侵占,是监控摄像头有死角,还是有其他原因,都值得我们反思。

对于违章占用应急车道问题,管与不管,完全不一样,坚持不坚持,更不一样。现实来看,全国不少地方持之以恒抓下来,效果明显。一些地方之所以让应急车道被占问题成为司空见惯的顽疾,其实是因为有关部门“懒政”思维抬头。因此,要解决应急车道被占的老问题,一方面要依靠技术手段,提高占用者的违章成本,另一方面有关管理部门要直面问题,一抓到底,盯住不放,杜绝形式主义作风问题。

那些总让应急车道被占问题上“热搜”的地方,该醒醒了!

(原题为《应急车道为何总是被占?有关部门需要反思!》)(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听川剧赏夜景 且看遂宁美

国庆期间,游客在龙凤古镇欣赏川剧表演。李四海摄游客乘坐游船夜游观音湖。听着余音绕梁的清音,坐着游船夜览观音湖的秀美,又...

遂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遂宁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媒体评“国庆期间频现应急车道被占”:有关部门懒政思维抬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