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遂宁 > 正文

467个老旧小区改造去年全面开工 遂宁市今年预计投资7.6亿元,改造城镇老旧小区236个

来源:遂宁日报 2021-01-19 06:16   https://www.yybnet.net/

市城区介福路街道办事处北小区社区电力公司北门宿舍小区施工现场。

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是一项提高居民整体居住环境质量的民心工程。2020年,“改造城镇老旧小区400个”被纳入遂宁市民生实事,并得到有力推进。记者获悉,遂宁市共有467个老旧小区被纳入2020年中央补助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截至目前,467个老旧小区实现全面开工,开工小区数占全省总数的11%。如今,随着一批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开工建设,遂宁市老旧小区“面子”好看、“里子”好用正从愿景变为现实,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正逐步增强。

□全媒体记者何飞实习生李嫄

回应民生关切467个老旧小区全面开工

市城区介福路街道办事处北小区社区电力公司北门宿舍小区是2020年被纳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小区之一。该小区建成于1991年,共有280户住户。由于建成时间早、年久失修,小区建筑外墙脱落、消防等相关配套不足、下水管道堵塞、道路破损、停车不规范等系列问题一直困扰着小区居民。2020年9月,该小区改造项目正式启动,小区居民对改造结果充满期待。

“小区旧改开工了,完善设施补短板,惠及民生扩内需,满足群众新愿望。你问小区改什么,且听我来给你讲,旧改分为三大类,基础完善再提升。基础改造摆在前,雨污分流排得畅,水电气路加外墙,光纤通信全跟上,消防安防皆齐全……”2020年9月,在电力公司北门宿舍小区一场老旧小区改造宣讲会上,船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利用现场答疑的间歇时间,推出金钱板表演《描绘遂宁老旧小区改造“同心圆”》,以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老旧小区改造的政策、内容宣传到小区居民心中。

由于基础工作做得扎实,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得到居民的广泛支持,纵观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像电力公司北门宿舍小区这样顺利推进的例子比比皆是。据统计,2020年,遂宁市467个老旧小区纳入2020年中央补助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截至目前,467个老旧小区实现全面开工,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开工小区数占全省开工小区总数的11%。

“老旧小区改造分为硬件改造和软件改造两方面。”老旧小区具体如何改?电力公司北门宿舍小区住户刘耀荣对老旧小区改造政策十分熟悉,硬件改造包括拆除违法建筑、完善安防设施、增设电梯、海绵化改造、完善公共服务设施等26项内容,软件改造主要是指建立健全小区物业管理机制。每项改造内容都有细化的改造标准,如改造水电气设施要求对陈旧破损水、电、气设施进行改造更新,实现“一户一表”,新建、改建检查井应选用球墨铸铁井盖等。“我们小区改造施工都是按照改造设计图纸来的,你看这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距离完工目标又近了许多。”

建立长效机制着力改善小区人居环境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一小步,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一大步,形成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服务提升的长效工作机制才是长远之道。记者获悉,日前,市政府办公室正式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该《意见》明确了主要目标、主要任务、配套政策及组织保障措施等内容,为遂宁市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2021年,遂宁市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236个,预计投资7.6亿元。”据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认真履行好牵头职责,服务指导各辖区抓紧制定“十四五”老旧小区改造专项规划并抓好落实,力争到2022年,全市基本形成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制度框架、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到“十四五”末,基本完成遂宁市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积极推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与新基建紧密契合,着力改善小区人居环境,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新闻推荐

《遂宁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专家评审会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召开 优化完善“十四五”规划纲要助推遂宁经济社会发展

(全媒体记者李宇恒)1月15日,《遂宁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专家评审会通过视...

遂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遂宁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467个老旧小区改造去年全面开工 遂宁市今年预计投资7.6亿元,改造城镇老旧小区236个)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