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遂宁 > 正文

绿色祭扫 让清明更“清明”

来源:遂宁日报 2021-04-03 06:16   https://www.yybnet.net/

遂宁市烈士陵园管理所利用“遂宁烈士陵园网”,建立抖音账号,开通“遂宁烈士陵园微博”,打造“云祭扫”平台,并增设“云祭扫”功能。据统计,自去年遂宁烈士陵园开通“云祭扫”平台以来,到该平台缅怀、纪念人数达624110人次。

绿色祭扫满清明文明新风润人心

随着社会的发展,在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倡议下,越来越多人倾向于用更生态、更现代的祭祀方式来表达对逝者的怀念。4月2日,记者在八角亭公墓走访时发现,黄白菊花等适宜祭祀的鲜花和五颜六色的仿真花受到热捧,曾经畅销的纸钱、黄表纸不受市场“待见”。

“鲜花和仿真花非常好卖,明天还要再去进货。”八角亭公墓附近一摊主王阿姨说,曾经烧纸钱会导致纸灰乱飞,甚至引发森林火灾;现在四处宣传文明祭祀倡议,利用大喇叭、电子显示屏等宣传文明祭祀,引导群众摒弃陈规陋习,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

“随着文明祭扫理念不断深入人心,前来八角亭公墓的大多数市民主动采用鲜花祭扫的文明方式祭奠,自觉抵制低俗的祭祀用品,告别祭祀陋习、倡导文明新风,营造文明祭祀氛围。”在遂宁烈士陵园门口的志愿者岗亭,志愿者介绍,绿色祭扫不是新事物,特别是去年清明节,因疫情防控需要,许多地方暂停现场祭扫、集体祭扫活动。

就拿遂宁烈士陵园来说,遂宁市烈士陵园管理所利用“遂宁烈士陵园网”,建立抖音账号,开通“遂宁烈士陵园微博”,打造“云祭扫”平台,并增设“云祭扫”功能。据统计,自去年遂宁烈士陵园开通“云祭扫”平台以来,到该平台缅怀、纪念人数达624110人次(截至记者发稿时止)。

(全媒体记者何飞)

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文明祭祀从严抓细

清明临近,森林防火任务加重。3月30日上午,记者前往天龙山公墓,实地调查市民是否主动将森林防火与文明祭祀放在心间、落到实处。

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位于船山区樟树林路的天龙山公墓看到,公墓入口处的三个摊位上售卖着鲜花和仿真花等祭祀物品。

在公墓入口处,三名工作人员正在对所有进入园区的市民进行登记和检查。“阿姨,你们带的香蜡钱纸不能拿进去哦,可以寄存在我们这,待会儿请带走。”见一位市民带着蜡烛等传统祭祀用品,工作人员立即劝阻。

进入公墓园区,记者见到公墓内摆放着很多鲜花和仿真花,前来祭祀的市民在为亲人扫墓后便离开,一名公墓劝导员正在园内巡视。“每天都会进行巡视,看到有人点香就会进行劝导,对已经点燃的香蜡会要求及时熄灭。”巡视的工作人员介绍。

在公墓内,记者见到大多数市民均能配合落实公墓管理的相关要求,不点香蜡和纸钱;极少数墓碑前点燃了蜡烛和香,巡视员发现后均立即进行熄灭。

“与往年相比,今年公墓没有放鞭炮和烧纸钱的行为,比较环保,也比较安全。”市民张遂键表示,他每年来祭奠亲人都是送的鲜花,用行动支持森林防火。

“从去年春节就不准卖香蜡了,虽说现在卖花量少一些,但我们还是支持这些禁烧政策。”商家龚凤说。

“我们要求祭祀人员入园期间扫码登记,进入墓区过后不能烧钱化纸放鞭炮。”天龙山公墓管理有限公司经理徐红介绍。

本报在此提醒广大市民,请文明祭祀,做好森林防火各项工作。

(全媒体记者黄尧罗惟君)

新闻推荐

船山区妇幼保健院开展护士礼仪培训 提高护士职业形象

(全媒体记者何杨)为进一步深化优质护理内涵,提升护理质量,倡导“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的理念,提高全院护士的职业形象。日前,船山...

遂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遂宁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绿色祭扫 让清明更“清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