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新闻 射洪新闻 蓬溪新闻 大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蓬溪新闻 > 正文

县人民检察院多管齐下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第一时间内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来源:遂宁日报 2017-11-10 20:16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侵犯农民工权益的现象逐渐增多,引发了许多社会矛盾和纠纷,为此,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三措并举,妥善处理农民工维权纠纷案件,真正实现对农民工合法权益的保护。

一方面,针对农民工运用法律追讨拖欠工资缺乏了解的实际,该院干警进入企业、社区、广场等人流量大的地方,重点宣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工伤保险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将为农民工讨薪法律服务受理范围、条件、工作流程等,印刷成宣传单,同时也宣传具有一定社会影响的典型案件,使农民工对有关法律知识和法律制度有一定的了解和认识,学会运用法律,借助法律援助手段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同时,该院通过整合有限资源,形成合力,提升服务能力。该院开辟了绿色通道,对涉及到农民工权益的案件在控申部门和派驻乡镇检察室安排专人受理接待,方便农民工第一时间反映相关问题,并做好记录,及时给予回应。并联合民行科、派驻检察室、办公室、控申、预防等相关部门相互配合、相互协作,做到信息互通、工作互动、各尽所能。该院还依托蓬溪县院作为西南石油大学法学院社会实践基地这个资源,在西南法学院建立起法律援助志愿者队伍,有效解决检察室人少、服务辖区广、企业多、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多的问题。

此外,该院紧紧围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探索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在县院的支持协调下,该院与县人民法院、司法局、劳动与社会保障局、工会、律协建立起专门沟通渠道,及时掌握农民工维权信息,积极为农民工的维权提供切实有效的支持。该院向农民工发放了检民联系卡,公布控申受理电话,民行科及检察室干警电话和个人QQ邮箱,使农民工随时随地都能获得法律援助相关信息。该院还建立了内部案件快速办理和移送机制,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及时采取向有关部门发送检察建议,纠正违法通知书等措施,最大限度地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胡岚全媒体记者王令)

新闻推荐

(上接02版)

(上接02版)不负使命——“只要我们党把自身建设好、建设强,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够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给...

蓬溪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蓬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不负使命2017-10-23 09:08
评论:(县人民检察院多管齐下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第一时间内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