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新闻 射洪新闻 蓬溪新闻 大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蓬溪新闻 > 正文

《讲述我的卓同教育故事》系列报道之二十一 平肩担道义 妙手育英才

来源:遂宁日报 2017-11-10 20:16   https://www.yybnet.net/

蒋生智,中共党员,四川蓬溪人,中学语文高级教师。西华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2009年9月加盟卓同教育,一直战斗在高三第一线。培养了遂宁市2013年高考文科状元林瑞福和第二名王李祥,同时输送两名学子进入北京大学。所任教的语文学科单科成绩多次名列全市第一,也多次获得省市区表彰奖励。

教育格言:教师,不仅仅是传播知识,更应筑梦布道。

用爱铺就学生成功之路

2013年9月开学的日子。林瑞福以市文科状元的身份考进了北大。他躺在北大的学生寝室里,给他的班主任蒋老师打电话。“喂,蒋老师吗?我是大福。我是在做梦吗?我不相信我就是北大学生了。”蒋老师笑着说:“这是真的。”

当年,文科生考重点很难,考北大清华几乎就是醒着做梦,更何况林瑞福的数学还挣扎在及格边缘。长谈和散步成为蒋老师与林瑞福常用的交流方式。蒋老师告诉他,信心是黄金。人要有高远的目标,哪怕没有实现,也比没有目标强的多。点燃了林瑞福内心的那把火,数学从及格变成了三位数。

严重的鼻炎和失眠又成为林瑞福学习和生活的拦路虎。四处求医问药,蒋老师甚至带他去理疗按摩。蒋老师的爱人做得一手好菜,每到周末,家里便成了孩子们聚餐的好机会。看到孩子们狼吞虎咽的样子,蒋老师在一旁也很满足。很多蒋老师教过的孩子都享受过这样的待遇,以至于多年以后师生聚会,都会忆起师母做的美味佳肴。

王李祥同学是一个思维相当活跃的孩子,在班里很有号召力和影响力。蒋老师敏锐地捕捉到这个特点,就与他商量,让他担任班长。这个平台给了他施展班级管理的才华。也正是两年的班长经历,让王李祥在北大信管学院如鱼得水。

做离学生最近的“心上人”

蒋老师当班主任二十年了。问起班主任之道,他笑而不答。他在纸上写了一句话:住进学生心里。在蒋老师的办公桌上整齐的摆放着很多书籍,其中有一本杂志叫《班主任之友》。他说,班主任就该做学生的朋友。他们愿意在你面前表露勇敢或脆弱,愿意把心底的话告诉你,愿意把自己收获的喜悦分享给你,你就是一个最好的班主任。

有一年,蒋老师得了急性阑尾炎。他来不及跟班里的学生交待就躺在了手术室。“该我的课了。”蒋老师的梦语也着实感动了同室病友。周日上午是学生休整的日子。一大群班里孩子手捧鲜花和水果站在蒋老师面前,蒋老师再也抑制不住泪水。班长说:“蒋老师,你生病了,我们表现很好,拿了流动红旗,还有你的课我们自己上。教师的幸福就在这一瞬间定格了。”

某一天,班里的一个孩子神情恍惚来到蒋老师的办公室。蒋老师赶紧放下其他事情,与他并肩坐在沙发上。她的眼边明显有泪痕。蒋老师预感到这个孩子遇到了难以打开的心结。她一直沉默不语。改变谈话场所,蒋老师开车把她送到了充满田园风景的凤凰半岛。她打开了话闸,原来她失去了最亲最爱的父亲。她扑进了蒋老师的怀里。蒋老师对她说:你不介意的话,我也可以成为你父亲一样的依靠。蒋老师给了她父亲的力量,她也考进了名牌大学。

原来,老师的爱也能穿越千山万水,也能帮助学生展翅飞翔。

后记:蒋老师扎根在安居这片盛满希望的红土地上已经八年了,也与安居育才风雨同舟,更见证了安居育才从弱小到强大的过程。他说:教书是一场安静的相约,需要守望。嘉靖三十四年,时任兵部员外郎的杨继盛因弹劾严嵩被治罪处死。他临刑前写下诗句:铁肩担道义,辣手著文章。蒋老师说,那是古代士大夫为道义的担当。作为一名教师,平凡的双肩担负的是青春和梦想,应该用巧妙智慧的双手培养更多的时代精英。他递给我的一张纸条,遒劲潇洒的字体,默默地表达着他的教育感悟:平肩担道义,妙手育英才。

(蒋生智全媒体记者廖媛媛)

新闻推荐

不负使命

“只要我们党把自身建设好、建设强,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够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书...

蓬溪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蓬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拍卖公告2017-11-10 20:16
评论:(《讲述我的卓同教育故事》系列报道之二十一 平肩担道义 妙手育英才)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