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新闻 射洪新闻 蓬溪新闻 大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蓬溪新闻 > 正文

遂宁市推进公共机构节能降耗 当好“能效”领跑者

来源:遂宁日报 2018-06-13 08:45   https://www.yybnet.net/

2017年,全市人均综合能耗同比下降4%,人均水耗同比下降6.5%,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同比下降3.9%。

2017年,遂宁市申报创建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3家,创建全省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5家。

张贴节约用电标识,实施雨水回收利用,使用高效照明产品……近年来,遂宁市以推进节约型公共机构建设为主线,在全市公共机构掀起了一场节能降耗的攻坚战,致力当好“能效”领跑者。

2017年,全市人均综合能耗同比下降4%,人均水耗同比下降6.5%,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同比下降3.9%,超额完成了人均综合能耗下降2.7%、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2.3%、人均水耗下降3.5%的目标任务。

细节入手

节约用电回收雨水

“你看这个电梯,三楼以下都不停靠,只能步行上下楼。”6月12日,在环岛商务中心,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科副科长粱华告诉记者,为推进节能降耗工作,遂宁市制发了全市公共机构《电梯运行规定》,明确要求各级部门加强电梯管控,定时开启电梯,三楼以下不开电梯,同时减少电热水器的使用,降低电消耗量。“我们从细节入手,一点一滴,积少成多,节能降耗也大有成效。”

在用电方面,遂宁市出台了《遂宁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机构空调温度控制及运行管理的通知》,严格空调运行规定,空调温度设置夏季不低于26℃、冬季不高于20℃。同时,加强景观照明灯、喷泉使用,平时一律不用,重大活动、重要节日实行限时启用。

在用水方面,遂宁市大力实施雨水回收利用。借助海绵城市工程在遂宁市全面启动建设,市直、船山区等分别围绕集中办公区实施硅砂蜂巢渗排系统工程。该工程的建成,不仅净化了雨水渗透回补地下水,还降低污染物排放80%以上。同时,遂宁市收集的一部分雨水通过市政管网还减少了绿化自来水使用。

增强共识

向浪费陋习要“效益”

“办公室的开关上方都贴有节约用电标识,提醒大家能源可贵,节约能源人人有责。”粱华口中的宣传标识,其实只是遂宁市大力开展节能减排宣传活动的内容之一。

在宣传节能工作时,遂宁市公共机构运用“节能宣传周”等多种载体开展活动,随时提醒干部职工注意勤俭节约、防止浪费,坚持从点滴做起。

针对以往办公用纸量大的情况,遂宁市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推行无纸化办公,提倡电脑上起草、修改文稿,双面打印,减少纸质文件传递和印数;推进办公耗材循环利用,外来文件背面空白的,可再次利用;用过的档案袋尽量反复使用,使用稿纸不要写不满就扔掉,减少一次性笔使用量。

此外,遂宁市还强化资源利用,在办公区地下室设立维修服务部,聘请技师维修、维护各部门(单位)的电器电子产品、机电设备、办公桌椅和箱柜,并拆解废旧电脑、空调选存维修配件,修缮废旧办公桌椅供各部门(单位)、基层学校、村委会等选用。

节能技改

能耗稳步下降

除了让公共机构工作人员养成节能降耗的习惯,遂宁市还向科技要节能“效益”。

“机关事务管理局投入资金85万余元,更换了集中办公区LED灯及雷达感应灯5000余盏。”粱华说,高效照明产品应用后,集中办公区年用电消耗量相对改造前降低约7.07%,年节电21万度,折合标准煤25.81吨,节约费用18.69万元。

据了解,十三五中期,全市公共机构共投入照明改造资金128万元,全面实施了各级公共机构集中办公区楼道、地下车库、过道、室内LED节能灯照明改造。其中,船山区投资20万元对老旧高能耗照明灯具实施LED节能改造1200余套,可节电13万度;蓬溪县投入13万余元进行LED灯改造,电消耗量较改造前降低约16%;大英县投入10万余元进行LED灯改造,电消耗量较改造前降低约16%。

同时,遂宁市投入节水改造资金151万元,大力推广节水新技术应用,逐步淘汰不符合节水标准的用水设备和器具,全面普及节水器具。

2017年,遂宁市申报创建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3家,创建全省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5家。同时,机关事务管理局作为全省7家创建全国能效“领跑者”单位之一,成功通过国管局审核。(范晶)

新闻推荐

高坪土陶:土与火的艺术

一直以来,用高坪土陶制作技艺生产出来的坛、罐等日常生活品,走进了遂宁、蓬溪及周边地区的千家万户,并素有“高坪坛子泡菜色...

蓬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蓬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停电信息2018-06-12 09:56
猜你喜欢:
评论:(遂宁市推进公共机构节能降耗 当好“能效”领跑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