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新闻 射洪新闻 蓬溪新闻 大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蓬溪新闻 > 正文

公司+农户高端+特色标准+规模 “猪周期”倒逼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遂宁日报 2018-06-14 12:07   https://www.yybnet.net/

几天前,四川高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来到蓬溪县金桥镇翰林村督查投资1.2亿元的黑猪生态养殖基地时,要求全力确保一期工程今年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

高金走“高端+特色”差异化发展之路只是遂宁市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近日,记者走访了解到,为应对跌宕起伏的“猪周期”,遂宁市各级政府和相关企业都在努力,推动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

企业——

规模化、特色化养殖

清新的空气,漂亮的欧式建筑,高大的围墙……走进射洪县金华镇西山坪村,一栋欧式建筑在村里格外显眼,这里就是高金庄园黑猪生态牧场。

“我们走的高端路线,实行私人定制,目前价格稳定,产品供不应求!”该公司综合保障部部长黄敏说,高金近几年来重点打造的高端品牌“高金庄园黑”,得到了消费者的高度认可。

因受新一轮“猪周期”影响,今年以来,不少养殖场减小存栏量,缩小养殖规模,避免遭受更大损失。然而,高金不但没有缩小养殖规模,反而加快谋划更大布局:计划投资1.2亿元在蓬溪县金桥镇翰林村建设种植、养殖、加工、旅游以及电子商务等产业为一体的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项目。项目规划建设分两期进行,一期为主体功能区建设,主要以优质黑猪生态养殖、环保零排放区建设为主,计划今年投入使用;二期为特色功能区建设,计划2019—2020年投入使用。项目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达1.5亿元,年实现利税3000万元。

蓬溪绿科农牧有限公司、安居天利绿色生猪专业合作社联合农户成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坚持“基地+农户分散寄养”的合作发展模式。

天利绿色生猪专业合作社为了应对“猪周期”带来的不利影响,从原来的自繁自养,开始向饲养种猪、出售仔猪转型。

政府——

调整优化畜牧业结构

“大企业的饲料、防病药物、管理等经营成本都比我们要低,每头猪每斤的成本比我们低0.5-1元。”天利合作社负责人潘启华坦言,每一次的市场波动,受影响最大的都是散户。

市农业局畜牧站高级畜牧师周兵表示:“遂宁市现在生猪规模化养殖比重达76%,抗风险能力增强,畜牧产业实现了转型升级发展!”仅去年,遂宁市就新建畜禽标准化养殖小区72个,成功创建部级畜禽标准化示范场1个、省级示范场6个;新发展畜禽养殖专业大户98户,畜牧专业合作社22个,畜牧业家庭农场45个。

据统计,遂宁市去年新发展温氏、齐全、正邦等生猪寄养户132户,累计已发展653户,模式养殖户年出栏生猪87.3万头,约占生猪出栏总数的23.2%,从很大程度上稳定了生猪养殖,促进了产业发展。

在引导企业规模化养殖的同时,遂宁市开展畜禽养殖标准化创建,引导规模养殖场新(改、扩)建高标准圈舍,配套建设机械化、自动化的高效生产设施。同时,抓住当前猪价低迷的时机,加大引导养殖场户优化猪群结构,切实保护和提升生猪生产能力;加快结构调整,实施节粮型牲畜提升工程;搞好技术指导与服务,提高养殖技术水平,提高母猪繁殖性能和仔猪成活率,提高生猪生产水平,帮助他们减损增效;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养殖,实施特色养殖品牌工程。

此外,遂宁市还积极发动养殖户参加生猪价格指数保险,在市场价格低于保险价格时,有效保障养殖户的利益。(杜林德)

新闻推荐

宝梵镇卫生院增强卫生服务能力

今年以来,宝梵镇卫生院带领院务班子科室成员,通过各种座谈会交流讨论会、深入村卫生室等多种措施,向当地村医生和老百姓征求...

蓬溪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蓬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停电信息2018-06-12 09:56
猜你喜欢:
评论:(公司+农户高端+特色标准+规模 “猪周期”倒逼产业转型升级)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