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新闻 射洪新闻 蓬溪新闻 大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蓬溪新闻 > 正文

彭永红:从“彭疯子”到“矮晚柚之父”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8-08-15 07:10   https://www.yybnet.net/

去年,在四川省第一届“天府杯”创业大赛遂宁赛区“创业创富组”决赛现场,75岁的彭永红带着他的项目“永红矮晚柚——全球唯一特晚熟错季柚类新品种”精神抖擞地站上路演的舞台,将多年的创业经历和产品特性缓缓道来。最终,经过专家评审团评审,“永红矮晚柚”项目获得全省第六名的优异成绩,并获得“创业创富典型”称号。

从“彭疯子”到“矮晚柚之父”,从一人富到带领大家脱贫,这条路,彭永红走得坚定不移。如今已经是四川省遂宁市永红矮晚柚有限公司总经理、遂宁市名优果树研究所所长的彭永红,仍然没有停下创业的脚步,在推广矮晚柚的路上天南海北地奔走。“我要让矮晚柚走遍祖国的大江南北,走出国门,迈向世界。尽管我现在已经年过七旬,为了把矮晚柚事业做大做强,我将奋斗到最后一息。”

彭永红和他选育的永红矮晚柚栽植三年结果状

永红矮晚柚丰收

因祸得福 物理教师投身农业

只要不出差,每天早上7:30,彭永红都会准时出现在省道205线旁的矮晚柚科技园内开始一天的工作。

谈吐优雅、精神矍铄,在彭永红身上,并没有留下太多岁月的痕迹。谈起他心爱的柚子,更是激情澎湃,那种对柚子近似沉迷的状态毫不掩饰,让人不由自主地进入他所描述的柚子“王国”。30年扎根矮晚柚研究,彭永红是名副其实的“矮晚柚之父”。

时间倒退到 30 多年前,彭永红还是一名令人尊敬的物理教师。可是,正在他春风得意的时候,嗓子却患上了声带结节,出现了失音,难以正常上课,他不得不离开心爱的三尺讲台。

没多久,他就“因祸得福”,教育部门的负责人安排他到一所农民职业学校当校长,不定期为农民补习种植或养殖技术。“新官上任三把火”,走马上任后,他经常走村入户,给农民做果树种植技术指导,了解农民的现实需求。

朴实的农民对土地充满了感情,但对农业技术并不看重,因为世代耕种的农民承袭的都是传统的耕作方式,他们对“面朝黄土背朝天”和“靠天吃饭”早已习以为常。彭永红深刻地认识到,农民朋友不仅仅需要在种养技术上提升,更需要在思想观念上彻底改变。

于是,彭永红开始对农村进行深度思考。渐渐的他发现,柚子种植虽然是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但全国发展的大都是早、中熟品种,没有反季节的品种,这样发展下去,果子集中上市,只增产不会增收。彭永红就决定以柚子的晚熟品种作为切入点,为农民闯出一条发家致富的路来。

为此,他着手请教老果树专家,也买回了大量的有关柚子栽培的书籍开始钻研。不成想,彭永红虽半路入行,却一头扎进柚子“王国”开始了长达几十年的探索。

一门心思 柚子成了他的全部

彭永红爱较真,研究柚子几乎成了他生命的全部。为此他贴了不少钱,不但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还落下不少外债。面对重重困境,他没有退缩,依然坚守初心,立志要在这片他热爱的土地上耕耘出结果。

苍天不负有心人。2003 年,彭永红终于从台湾晚白柚中选育出了芽变新品种——矮晚柚。该品种除了树冠矮、结果早、成熟晚、反季节销售等优点独领风骚外,还兼有果形美观,果皮薄,果肉淡黄色,口感好,肉质细嫩,多汁化渣,甜酸爽口,果实充分成熟时有浓郁的芳香,无苦麻味。矮晚柚 1 米左右便出现果实累累的奇观,正因为如此,它还是制作果树盆景的好材料。

经过 10 年的精心呵护与培育,矮晚柚终于迎来了丰收的季节。但让彭永红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天有不测风云,一场百年未遇的大雪,几乎让他倾注多年心血的矮晚柚毁于一旦,只留下几棵“树坚强”在冰雪中怆然“独立”。在彭永红伤心欲绝的时候,受人点拨——可以将母本树继续繁殖。听闻此道,彭永红精神大振。于是,就按照此说法,以未被冻死的矮晚柚为母树,开始了新一轮的种植和选育。

这一次,矮晚柚种植获得了巨大成功,陆续接到了来自湖南、湖北、江西等地方政府部门签订的果苗订单。可正当要出售果苗时,又遭遇意外,所有签订的供货协议全部作废,彭永红再次跌入人生低谷。直到昔日的学生雪中送炭,向他支援了50万元才走出困境,并再次迎来丰收。恰在此时,那位资助过他的学生又给他传来一个新的建议:“老师,市场上有红心柚销售且价格非同凡响,您能否从黄心矮晚柚中选育出红心的矮晚柚呢?”学生的话,给了彭永红不小的启示。

于是,他就趁着矮晚柚采收季节,从几万株黄心的矮晚柚中找到了一株果肉是粉红色的矮晚柚树。在选育的过程中,农民看到彭永红用刀把一个个柚子砍开只看一眼却又不吃,看在眼里,急在心头,都说彭永红疯了,不然的话,不会这么“糟蹋”柚子,就这样“彭疯子”的绰号不胫而走。可他们哪里知道,彭永红正在从黄心矮晚柚中寻找含有红颜色成分的矮晚柚果。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彭永红还真找到了一个略显红心的柚子,这让他喜出望外。于是,彭永红就以选育出的红心矮晚柚树为母树,经过多轮实验,红心矮晚柚终于培育出来了,震动了整个柚子界。

红心矮晚柚是黄心矮晚柚的升级换代产品,它果皮更薄、产量更高、品质更好、营养更丰富。2017年3月1日,彭永红的矮晚柚获得了农业部颁发的植物新品种权证书,同时,还通过了有机食品、绿色食品、农产品地理标志的认证,并连续两年在全国优质柚类评比中斩获“金杯奖”“中华名果”“中国著名品牌”等殊荣桂冠,并作为全国唯一的特色鲜活果树新品种参加了“上海世博会”。

带动致富 让种植户都奔小康

为了更专注的研究柚子,彭永红辞掉工作,创建了遂宁市名优果树研究所,成立了永红矮晚柚公司。

永红矮晚柚与其他柚子相比,具有典型的特质,在栽植的第三个年头,树高还不到 1 米时就开始结果,4 年投产,自花授粉,坐果率高,丰产稳产。

经过多年精心培育,矮晚柚名声大增。在四川省科技厅通过了科技成果鉴定,申请了国家专利,并注册了商标。不但是发展特色农业、高效农业、生态农业和观光果业的好品种,也是城市居民作盆景的优良观赏品种。

随着彭永红柚子事业的日渐红火,他也获得了“两基先进个人奖”“遂宁市首届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科技先进工作个人奖”“遂宁市科学技术进步奖”等荣誉。他麾下的四川省遂宁市永红矮晚柚有限公司及遂宁市名优果树研究所,已成为集矮晚柚科研、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市重点龙头企业,已拥有包括遂宁市船山区、蓬溪县、安居区等 3个矮晚柚科研示范基地。“我还计划每个省建一个基地,目前在云南、贵州已经建立了基地。”彭永红说。

为了更加有效地推广和普及矮晚柚,彭永红出版了《遂宁矮晚柚优质丰产栽培》一书,作为工具书,该书对矮晚柚的习性、种植、管理等细节进行了系统的介绍,使种植矮晚柚的老百姓从中受益。

一人富不算富,彭永红在蓬溪县带动了十几个乡镇、数万名农户种植矮晚柚,每个家庭平均年增收上万元。“我花了30多年的心血才选育出了全球唯一的特晚熟品种,未来,我希望大量栽种矮晚柚,带领农民增收致富,将矮晚柚打入国际市场。”由于永红矮晚柚的生长周期与普通柚子不同,种植也完全按照欧盟标准,来自韩国、俄罗斯、欧洲的订单也纷至沓来。

面对未来,年过七旬的彭永红依然豪情满怀:“在不久的将来,人们将看到一个更加现代化的矮晚柚农业产业园,包括柚类优质丰产示范园、机械化示范园、世界名柚良种博览园、现代育苗基地、盆景文化艺术园等,我要坚持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天。”

(李婵 文/图)

新闻推荐

唱响“民政为民、民政爱民”主旋律 蓬溪县加快社会服务体系建设,通过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促进管理向服务转变

2013年以来,蓬溪县不断探索试点,通过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促进管理向服务转变,推动民政工作专业化,不断提高为民爱民能力和水平...

蓬溪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蓬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一句话新闻2018-08-14 08:34
评论:(彭永红:从“彭疯子”到“矮晚柚之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