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蓬溪 > 正文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

来源:遂宁日报 2019-04-18 04:19   https://www.yybnet.net/

庭审现场(全媒体记者杨树林)4月11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原告谭某某诉蓬溪县政府、市政府行政复议一案。蓬溪县副县长唐志强代表蓬溪县政府、市司法局局长温勉光代表市政府出庭应诉。在庭审中,双方重点围绕签订了《常乐镇禁养区畜禽养殖场永久关闭补偿协议》真实性、遂宁市人民政府是否应该成为共同被告等方面,开展举证、质证和辩论。市中级人民法院将择日作出宣判。

记者从市司法局获悉,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是2015年5月1日正式颁布新修正的行政诉讼法的一大亮点,既能提高行政审判效率,又能有效化解行政争议,同时也能有效促进其依法行政。2018年公布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的解释》中,对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再次进行了强调,并列举了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当出庭的几种情形。2016年和2017年遂宁市先后制定印发《遂宁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办法》《加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推动和促进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通过近三年的努力,目前遂宁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90%左右。

“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长期以来都是行政诉讼中的一个难题,群众常常‘告官不见官’,很多行政机关负责人觉得在法庭上当被告不光彩,而没有真正认识到行政机关在诉讼中和行政管理相对人在法庭上平等交流的必要性。”市司法局局长温勉光告诉记者,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最主要的目的就是直接化解纠纷,律师虽然精通法律,但其对行政行为的背景和细节了解程度不如行政机关负责人,因此,对于当面化解行政争议作用,不如行政机关负责人来的直接。通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能够有效化解行政争议,树立司法权威,让行政机关主动接受监督,让行政行为在阳光下运行,把行政争议纳入法治化轨道解决,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从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新闻推荐

蓬溪县工商联(总商会)召开十一届四次执委会

4月12日,蓬溪县工商联(总商会)召开十一届四次执委会,补选产生了县工商联(总商会)第十一届执行委员会常务副主席1名、副主席(副...

蓬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蓬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