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蓬溪 > 正文

专科联盟让市第一人民医院与大石中心卫生院联体联心 优质资源孵化器提高群众就医获得感

来源:遂宁日报 2019-07-09 05:32   https://www.yybnet.net/

手术现场 专家团队商讨手术方案“没想到在城里都需要预约的专家,能来镇上给我做手术。”7月5日下午,在蓬溪县大石中心卫生院,来自该镇大福村的村民易德金正准备进入手术室接受右下肢大隐静脉高位结扎、分段抽拨术。而此次为他进行手术的医疗团队则是来自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的集普外科主任、大外科主任、麻醉科主任、手术室骨干组成的专家团队。

患病多年得到优质医疗服务

家住蓬溪县大石镇大福村6组的易德金,4年前发现自己右脚膝盖以下的血管弯弯曲曲开始突出,经医院检查确诊为右下肢静脉曲张。由于常年在外打工加上经济原因,易德金一直未接受手术治疗。

今年6月,易德金来到了大石中心卫生院求医,大石中心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任科了解情况后给他带来了一个好消息:大石中心卫生院与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建立了外科专科联盟,将有来自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专家们到卫生院给他做手术。

7月5日下午,由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陈焕新、大外科主任郑大荣、麻醉科主任金涛及手术室骨干组成的医疗团队,带着设备及手术器材来到了大石中心卫生院,为当天即将开展的右下肢大隐静脉高位结扎、分段抽拨术做准备。

15:05分,硬膜外麻醉完成;15:20分手术正式开始,经过一个半小时的手术,患者平安回到病房内。据了解,大隐静脉高位结扎手术在基层医院开展的较少,对于血管的解剖,特别是大隐静脉主干的解剖如果了解不清楚,那么手术中容易损伤血管,造成大的出血甚至股静脉的损伤。

专科联盟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

据任科介绍,结合两家医院的实际情况,医院建立的是外科康复专科联盟,通过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的管理、人才、学科、设备等资源的充分下沉,以专科联盟建设为起点,并以此以点带面的促进基层医院整体学科建设和整体服务能力提升。

2017年12月10日,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与永兴中心卫生院建立专科联盟,通过“1名专家长期驻扎、1个团队随时移动、1个基层团队被提升”的方式“传帮带”。经过近两年的指导,目前,永兴镇中心卫生院无论是技术还是管理,都得到有力的提升,卫生院的医生已能独立开展腹腔镜手术。外科专科联盟就像优质医疗资源孵化器一样,在永兴中心卫生院专科联盟基层能力提升后的成功模式上,以“1+N”的模式复制到大石中心卫生院和新安医院。从管理、技术、设备、继续教育、质量、双向转诊、信息、人才、文化、急诊十个方面实现实医联体“一体化”。

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大石分院张红民说,如果患者前往市级医院就诊,这样的手术,报帐后还要花近五千块,而采用医联体模式,只需花一千多块,大大减少了患者的经济压力。同时,上级医院派出得力医生、手术团队,带去先进设备,手术效果和在市级医院做是一样的,真正为老百姓带去了实惠。在手术同时,还给该院医生进行现场演示并讲解,提升其诊疗水平。

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提出深化“1+N”城乡村医联体建设,帮助基层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提升,让群众留在基层就医并减少就医花费。截至目前,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已经与永兴中心卫生院、安居新安医院及大石中心卫生院建成了医联体专科联盟。(黄尧)

新闻推荐

墨舞蓉城:沈门蓬溪五人展侧记

开幕式刘昌松摄◎全媒体记者杨俊6月22日,星期六。上午10:00,由遂宁市委宣传部、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等单位主办,蓬溪县委、...

蓬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蓬溪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专科联盟让市第一人民医院与大石中心卫生院联体联心 优质资源孵化器提高群众就医获得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