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蓬溪 > 正文

下东乡6000亩青花椒喜迎丰收 “刺疙瘩”变身摇钱树

来源:遂宁日报 2019-07-11 04:56   https://www.yybnet.net/

六月,正值青花椒成熟的时节。在蓬溪县下东乡水口村、长岗村、长青村,目之所及,漫山遍野、田边地角,到处是挂满果实的花椒树,还有忙碌的身影、喜笑颜开的村民……

清凉的空气扑面而来,裹挟着淡淡的椒香,让人沉醉。

经过多年的发展,下东乡种植青花椒规模达6000亩,从单纯种植到精深加工,从业主示范到遍地开花。花椒树,本是浑身长满“刺疙瘩”的寻常树,现已然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摇钱树。

迎丰收

椒农采椒忙

6月6日,在下东乡水口村青花椒采摘现场,椒香四溢,一场大雨过后,潮湿的空气中夹杂着花椒的香气,村民们正在花椒地里用液压剪把挂满枝头的青花椒采摘下来,然后装满货车运往加工基地,这番忙碌的景象预示着该花椒基地在各方的努力下迎来了丰产丰收的季节。

“今年青花椒挂果好,不仅香,花椒粒也大,亩产能达到2000斤,鲜销价格按4元/斤计算,一亩毛收入在8000元左右。”在青花椒采摘现场,种植大户杜远明看着丰收在即的青花椒,开心地算着收入账。

杜远明是下东乡花椒种植大户,同时也是该乡花椒产业带头人。2017年有着多年花椒种植经验的杜远明来到下东乡流转土地200余亩,走上花椒种植道路。“今年是花椒挂果的第二年,明年就能进入盛产期,200亩花椒预计今年产值近100万元。”杜远明开心地说。

在下东乡,像杜远明一样的花椒种植大户还有很多。

“目前,下东乡有30多个青花椒业主,我们成立了水口村、紫槽村、金山村三个青花椒示范片,用示范片来带动周边的17个村的青花椒产业发展。”下东乡副乡长张世程告诉记者,目前该乡青花椒陆续进入盛产期,品质好,基本实现一年挂果、两年丰产的目标,通过引进业主,集体种植,发展散户、大户,全乡青花椒种植面积已经达到6000余亩。

促增收

“刺疙瘩”变身摇钱树

“现在正是花椒采摘的好时机,每天这么忙碌着,心里可高兴呢!”村民陈安友一边忙碌剪花椒一边说。

陈安友今年76岁,2017年乡上大力发展青花椒产业,在种植大户的带动下,不服老的他也加入了种植队伍,今年他的3亩青花椒正式挂果。

“合作社提供树苗和技术指导,也承包了青花椒的收购和销售,青花椒成熟后,不用担心销路。”陈安友对记者说到,3亩初挂果的花椒大概能让他增收近万元,除了花椒收入,农忙时他也经常到产业园打工,这样家里一下多了两份收入。

和陈安友一样,享受到发展青花椒产业带来红利的还有很多。尹全芝就是其中一员。

“换做几年前,65岁的我也只能留守在家里带带孩子,除了务农,基本没有额外收入,日子尽管清闲,却过得拮据。”尹全芝说,如今她在产业园打工每天能拿到60元务工收入,农忙时,一个月能挣到1500元左右。“希望我们乡的花椒产业越做越好,我们也能多挣些钱。”尹全芝笑着说道。

花椒丰收了,村民笑了。这笑声,包含着村民对种植花椒产业带来的甜头,更包含着对脱贫致富、乡村振兴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

“下东乡依托专业合作社,在全乡18个村发展青花椒,采用村集体统一管理、统一种植、统一收购的经营管理模式,提高青花椒产量,为周边老百姓和返乡人士提供就业创业平台。”下东乡党委书记蒋礼说,目前该乡第一个青花椒冻库和烘干房也将投入使用。

从种植到加工,逐步完善的青花椒种植产业正在为下东乡铺就一条明晰的产业振兴路。

“争取在未来两三年,把下东乡打造成‘青花椒之乡’,用花椒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更好发展。”蒋礼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全媒体记者王令)

新闻推荐

蓬溪县政务公开工作会议召开

(全媒体记者田奇)7月8日,蓬溪县政务公开工作会议召开,总结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

蓬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蓬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下东乡6000亩青花椒喜迎丰收 “刺疙瘩”变身摇钱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