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蓬溪 > 正文

蓬溪县织密安全屏障,以“责”“严”“实”抓好防汛工作 绷紧“责任弦”筑牢防汛“安全堤”

来源:遂宁日报 2019-08-15 01:42   https://www.yybnet.net/

▲ 任隆镇荷叶溪防洪治理工程现场又到一年防汛时。根据市、县气象部门预计,今年我县主汛期降水量较正常年份偏多1—2成,极易形成灾害。

针对今年降雨偏多、雨量偏大等实际,蓬溪县增强防汛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立足防大汛、抗大灾,始终坚持防汛减灾“两手抓”,始终坚持“抓防汛抗灾,就是抓经济发展;抓防汛抗灾,就是抓社会和谐”的理念,立足于“防”,着眼于“细”,精心布置,扎实做好防汛抗灾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安全度汛。

突出“责”

层层压实防汛责任

洪水袭来,责任不沉没;关键时刻,干部必担当。安全度汛是对我县防汛减灾工作能力水平、责任担当的又一次大检阅、大考验。

“我县地理位置特殊,境内有33处山洪灾害危险区、77座水库、110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在建涉水工程及病险塘库堰渠较多,点多面广,防汛任务重。”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鉴于这些情况,我们在汛前就开始部署相关工作,全方位、多维度确保平稳度过主汛期。”

据了解,今年蓬溪在汛期开始前,建立健全了乡镇、部门防汛首长责任制,落实责任人,调整充实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组成人员,组建各类防汛抢险队伍44个793人,确保全县31个重点防洪城镇、77座重点水库逐一落实。

同时,面对汛期“大考”,蓬溪还全面建立和完善以乡级防指为单位,以村级组织为单元,以合作社、居民区、企事业单位、水利设施管理单位、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等责任区为网格的基层防汛减灾责任体系,构筑起防汛抗灾的坚固“堤坝”。

体现“严”

防汛减灾必须万无一失

近段时间以来,县纪委监委牵头联合县委绩效办、县效能办、县防汛办进行了防汛值班值守工作督导,主要领导多次率县政府办、县水利局、县防汛办等单位相关人员对沿江沿河重点乡镇进行防汛减灾督导检查。

“特别是芝溪河汛情、船舶停靠、物资储备、河道行洪安全及救生高台建设等方面进了全面督导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我们立即反馈给相关乡镇及职能部门,确保防汛减灾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县水利局局长敬成明表示,今年以来,县水利局班子成员带队组成5个检查组,对辖区内的在建涉水工程、堤防、水库(水电站)、江河岸线、山洪灾害危险区全面开展抽查工作,并就发现的问题形成台账,落实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人,实行销号制度,同时严肃查处违反汛期值班制度的现象,层层传导压力。

作为全县防汛减灾体系中重要的一环,我县充分打好防汛抗灾的主动仗,下好“科学精准预报预测”这一先手棋。

在防汛关键时期,作为全县防汛抗灾工作的“大脑”和“信息处理中心”——雨情自动监测站点和视频监控在防汛减灾工作中有着“消息树”“顺风耳”的作用。

目前,我县对已建成的28处水雨情自动监测站点和7处视频监控站点的检修、维护,全县力争实现水雨情监测数据上传率达100%。同时,全县33个山洪灾害监测点及75座小型水库落实了专职监测预警人员管护,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上报,确保所有监测设备运行正常发挥效益,全力确保我县防汛减灾工作万无一失。

立足“实”

构筑防汛减灾坚固“堤坝”

宁可备而无汛,不能汛而无备。面对可能出现的洪涝灾害,堤防和物资储备是防汛的关键。

在任隆镇荷叶溪防洪治理工程现场,工人们设立警戒标识、拉警戒线、河底清淤、新建堤防……忙得热火朝天。据了解,任隆镇属于蓬溪县农业高产区、仙桃基地,但因河段两岸水土流失严重,河道淤积严重,造成河道泄洪能力严重不足,频繁发生的洪水造成位于沿河两岸地势较低的企业、居民房屋、耕地和农作物被冲毁,严重影响该区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切实保护好场镇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去年4月底,蓬溪县启动实施了任隆镇荷叶溪防洪治理工程项目,综合治理河长3943米,两岸新建堤防总长2891米,在筑牢广大百姓安全“生命线”的同时,实现坡绿、岸美的目标。

有备才能无患。走进蓬溪县防汛物资储备库,记者看到,各种防汛物资配备齐全,各类物资按照不同类别整齐堆放在不同区域,其中储备防汛用麻袋5.4万条、冲锋舟3艘、救生衣1070件、救生圈315只,照明灯、发电机等抢险物资储备充足。

在防汛减灾这场“硬仗”中,蓬溪县时刻绷紧“责任弦”,筑牢防汛“安全堤”,以临战的准备、务实的举措,顶住了“风雨”,站稳了“脚跟”,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减灾工作,为全县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全媒体记者黄祎然)

新闻推荐

蓬溪县召开企业申报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训会

(刘蓉辉全媒体记者谢良栩)日前,蓬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训会。会议邀请了成都中玺知识产权代理有限...

蓬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蓬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蓬溪县织密安全屏障,以“责”“严”“实”抓好防汛工作 绷紧“责任弦”筑牢防汛“安全堤”)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