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蓬溪 > 正文

为了村里的读书娃,李科学和爱人坚守在偏远的二龙山 一对夫妇与29个娃

来源:南充日报 2019-12-31 02:51   https://www.yybnet.net/

●李映霞 向荣

初冬的早晨寒气逼人。位于嘉陵区盐溪乡的二龙山上,木树苍翠,一座普通楼房和几间平房坐落在山巅。楼房里传出的朗朗读书声,在山谷间回荡。平房一角,一名50余岁的妇女正在洗菜、做饭、收拾屋子,动作利落。她要做31个人的早餐,其中包括29个孩子的。

她就是二龙山村小的民办教师郭虹,除了照管孩子们的饮食起居,她还承担着繁重的教学任务。与她一起并肩作战的,还有她的丈夫李科学。在这里,夫妻俩已坚守30余年。

二龙山巅 夫妻小学

二龙山村与遂宁市蓬溪县接壤,是嘉陵区的偏远村落之一。从桥龙场镇出发,沿盘山公路行驶3公里,就是二龙山村小所在地。由于地远路偏,到这里教学的老师,待不了多久就离去了,导致学校教学无法正常进行。为让本村孩子能继续读书,1988年,李科学和郭虹回到二龙山村小当起代课老师。

1991年,夫妻俩决定自己办学,在二龙山租了间民房当教室。1998年,公办村小“关门”,原公办学校的学生大部分转入中心校就读。李科学的学校便搬进原来的公办学校办学。

“2013年,两家爱心企业先后为学校捐建了4间平房和一栋两层楼的教学楼。”郭虹说,除了校舍,学校现有的桌椅、教具、高低床、空调等都是爱心人士捐赠的。

目前,学校共设有一个学前班,二、五、六三个年级,共29名学生,其中24名为留守儿童。这些孩子按照年级高低被集中安排在两间教室里接受“复式教学”。

办学初衷 方便就学

“现在学生比较少。以前最多的时候有100多个娃娃。”回想过去,李科学记忆犹新。1991年9月1日,他创办的学校第一年招生,收了28个孩子,之后逐年增多。但最近几年学生人数逐渐减少。“经济条件好点的,带着孩子到镇上租房陪读或到城里读书,留下的都是经济条件比较差的。”李科学说。

“我们这种偏僻的地方,只有读书才是出路。”李科学介绍,过去村里的小学有两名公办教师,如果他们有事耽搁,李科学和妻子就去帮忙代课。“村里的孩子读书难。教室不够,教师也不够,村小只开两个年级,很多孩子因此错过入学年龄。”有村民建议,李科学可以在村里办一个学校,解决孩子们的上学难题。

1991年,李科学租下村小旁一户农房作为教室,9月1日正式开课,他和郭虹担任老师。之后,随着不同年龄段的学生依次入学,李科学便采取复式教学法,往往一间教室里坐着几个年级的学生,给高年级学生上课时,低年级学生就自习。

1999年秋季开学,村小最后一名公办老师离开,二龙山村只剩下李科学办的学校,学校也成为名副其实的“夫妻小学”。

不改初心 坚守到底

早上6时许,李科学和妻子就起床为孩子们做早餐。孩子们6时30分起床开始早自习,7时准时吃饭。桥龙逢场日,李科学便趁早自习时间,花8元钱打摩的赶到场镇上采购接下来几天所需的食材。上午第四节课,李科学和妻子要抽出一人为学生准备午餐,“中午要炒两个菜,烧一个汤。”

笔者采访当天的下午,第一节课是六年级的数学课。李科学先让坐在教室里侧的四年级学生做作业,然后开始为六年级学生上课。在一墙之隔的另一间教室里,郭虹正为7名二年级学生上语文课。学前班和三年级的孩子则坐在教室里自习。学生们已经习惯了这种模式,“以前学过的一些知识忘记了,老师给他们(低年级)讲的时候,我们也可以顺便复习一下。”

“虽然是乡村学校,但我们还是将教育部门要求开设的课程都开齐了,但英语课我们两个人没办法教。”说到此,李科学满脸歉意。为此,南充一家公益组织周末时会组织大学生到学校为学生们补习英语。让夫妻二人欣慰的是,“学生的英语成绩和中心校学生的英语成绩差不了多少。”

既当老师又当“保姆”,生活虽是苦了些,但看着孩子们一天天长大,一个个走出大山,夫妻俩心中是满满的幸福感。

再过一年,李科学就60岁了,儿子不止一次劝他:“干这个还没有打工挣得多。”“如果有娃娃来读,还是要教。如果我们不教了,他们只有去中心校读,住得远的孩子要走两个多小时;家里贫困的孩子更不容易。”李科学说,他和爱人商量决定,等到干不动的那一天再退休。

新闻推荐

田家渡大桥预计明年8月通车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船山区老池乡与蓬溪县荷叶乡之间的渡改桥项目——田家渡大桥,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田家...

蓬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蓬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了村里的读书娃,李科学和爱人坚守在偏远的二龙山 一对夫妇与29个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