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蓬溪 > 正文

疫情尚未远宅家需“文”静

来源:遂宁日报 2020-03-08 07:35   https://www.yybnet.net/

冯明辉练习书法 静心阅读阳春三月,繁花似锦。“宅”了一个多月,一些人开始按捺不住,想要出门踏青赏花,但目前疫情未远,还远未到“出门撒欢”的时候。宅在家里,除了在网上通过遂宁传媒集团全景VR“云”赏遂宁春景外,也可以泡泡茶、读读书、写写字、作作画……

书法翰墨留香宅家修身

书法是国粹,其独特的魅力吸引了无数人。蓬溪文井中学的冯明辉便是一名书法爱好者。

这个超长寒假,成了冯明辉练字的好时机。每天除了上“网课”,宅在家里的大多数时间,他都用来写字,以至于前段时间将家里的宣纸都写完了,因书店没开门,还发朋友圈“借”纸救急。

冯明辉爱上书法,大致要从二十年前他上师范学校时开始算起。那时候,老师信手写的毛笔字在他的心里播下了书法的种子。自此,他便仔细临帖,从“颜体”“柳体”开始学习。二十年来,他从最初的一笔一画开始临摹,到现在行书、楷书等都有涉足。

在冯明辉看来,写字亦是修身。“写字带给我的平静是无与伦比的,这便是写字带给我最大的快乐。”冯明辉说。

品茶让躁动的心静下来

温壶、注茶、刮沫、注汤、点茶、闻香、品茶……最近,家住蓝光香江国际的吴帆学会了泡功夫茶。在泡茶上倒腾的时间越长,这名“90后”男孩对茶文化越入迷。

“这套茶具是几年前姐夫给老爸买的新年礼物,放在家里,一直也没打开。这次在家抗疫,就想到这套茶具,闲来没事,我就把它拆开来试一下。”这一试,吴帆便着了迷。

起初,吴帆在网上百度功夫茶的泡法。网络上的茶知识五花八门,光泡茶的步骤就有很多,有七步,也有十步的,吴帆一一进行对比、试验,慢慢地总结出了自己的“吴氏”泡法。在他看来,要泡好一壶茶,水质、水温和茶量都有讲究:太硬的水肯定不行,必须选用清新的软水(含矿物质较少者);水温随不同茶叶的冲泡而有所不同,对大部分的茶种而言,以接近100摄氏度冲泡为宜;茶量亦因不同的茶种而异,茶壶容量的五分之一到四分之一均可。

“汉族人饮茶,据说始于神农时代。茶是中华民族的举国之饮,发于神农,闻于鲁周公,兴于唐朝,盛于宋代,普及于明清之时。“因为对茶渐渐有了兴趣,吴帆对茶的历史有了些了解,也因此让自己的心静了不少。

阅读

用心感受诗和远方

央视著名主持人董卿说过,你在读书上花的任何时间,都会在某一个时刻给你回报。对于董卿的这个观点,在某机关工作的市民王女士深表认同。

去年3月,王女士感觉丈夫和自己越来越没有共同语言,儿子对自己也爱搭不理,这让她很有挫败感。在朋友的建议下,她买来了《亲密关系》《如何说孩子才会听,怎么听孩子才肯说》两本书。前者,她明白了婚姻讲科学,两个人长久的基础一定是先理解、再共情,最终互相寄托;在后一本书里她领悟到和孩子要平等、理解和尊重。读完这两本书的王女士找到了与丈夫和儿子相处的密钥,一家人和和美美。从此,在书里尝到“甜头”的她便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阅读。

受疫情影响,宅在家里的王女士读了许多书,用心感受诗和远方。《人生海海》《82年生的金智英》《人间值得》《漫长的告别》《正面管教》这几本2019年度畅销书成了她的心头好,也让她的生活更美好。

(全媒体记者徐金华)

新闻推荐

新会镇新桥村有支摩托车宣传队 党员村民自发宣传防疫

新桥村摩托车宣传队出发前宣传动员“我们今天再次对每个组的老百姓进行一次宣传,宣传的主题是不聚集、不赶场、不打牌。”...

蓬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蓬溪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疫情尚未远宅家需“文”静)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