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蓬溪 > 正文

为农民工返岗复工全程“护航” 市人社局、市农民工服务中心做好农民工群体防疫和服务保障工作纪实

来源:遂宁日报 2020-03-10 04:17   https://www.yybnet.net/

为农民工办理健康证明。全媒体记者杨雪雯摄 遂宁籍农民工乘坐专列返岗。 志愿者为返岗农民工测量体温。战“疫”,经过一个多月的共同努力,全市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被打乱的生产生活节奏开始逐步恢复秩序。

“感谢农民工服务中心贴心的服务,有你们真好!”蓬溪县的农民工邓强和妻子常年在广东务工,夫妻两人原计划2月5日返程复工,可受疫情影响,一直无法返回。近日这趟农民工专列,解决了邓强夫妇的燃眉之急。连日来,和邓强夫妇一样的农民工乘上了开往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方向的农民工专列,开始新一年的工作和生活。

精准摸排对返遂农民工实现“地毯式”排查

转眼间,战“疫”在紧张忙碌的奋战中已有一个多月时间,而回望这一个多月的点点滴滴,每一个人都记忆犹新。

临近除夕,1月22日(腊月廿八),遂宁发现了首例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这让全市人民都绷紧了神经。而此时,一大批在外的遂宁农民工从全国各地陆续回到遂宁。

他们是否来自武汉?是否已被感染?这些问题变得十分严峻,要弄清这些问题也是打赢这场战斗的关键。随即,市人社局、市农民工服务中心联名发出《致全市农民工朋友们的一封信》,介绍疫情形势和相关注意事项,同时通过网络、传单、广播等线上、线下方式宣传,让家家户户掌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和返岗务工注意事项,自觉参与到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中来。

在各级党委统一指挥部署、各级政府统一组织安排下,遂宁市调动整合全社会力量,迅速扑向疫情防控一线阵地,及时完成72万返遂农民工的全面摸排和从湖北返遂5575名农民工的“地毯式”排查,并建立起返遂农民工台账管理机制,为做好农民工群体疫情防控打下坚实基础。

精细服务有序推进农民工返岗复工

2月25日8时42分,载有611名农民工的D4812次列车缓缓驶离遂宁火车站1号站台,开往下一站——广州南站。发生疫情以来,首趟“春风行动”农民工复工专列的开动,拉开了遂宁市护送农民工复工的大幕。

市农民工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周密部署、多方协调、精心组织,开通了前往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方向的返岗直达专列,并免费提供预约乘车、代购车票、专车送站等服务,确保发车当日将农民工送至目的地。

在村干部唐序章的护送下,拎着大件行李、戴着口罩,安居区常理镇金线村农民工叶祥群夫妇提前到达遂宁火车站办理入站手续。夫妇俩难掩兴奋:“太好了,这下终于能返岗了,工地上打了好几次电话询问何时回去,但就是一直走不了,听村干部说开展春风行动后,我们就立即登记报名了。”

除了“包火车”,市农民工服务中心还会同其他部门,调派返岗应急车辆,根据输出地和输入地情况优化运力结构、运输方案和防控措施,实行“点对点、一站式”专车定制服务,让农民工“出门进车门,下车进厂门”。目前,遂宁市已分100批次1478辆客车运送30411名农民工前往成都、广东、河南等地务工。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推进农民工返岗复工。市外出务工人员服务专班迅速响应,会同人社、卫健、交运、发改等部门形成市、县、乡多级多部门联动体系,并规划布局、设立了204个基层健康检测服务点。通过统一安排部署,坚持分时分段开展,已为733227名农民工出具健康证明,其中网上办理“健康绿码”628624份。

精心组织援企稳岗促就业

3月2日,家住射洪市洋溪镇的农民工何金荣有了新的工作岗位——在四川合众养道食品有限公司从事财务工作。辞去成都的工作,选择在家门口就业,这是何金荣早就打定的主意。而今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她更坚定了这个想法。

像何金荣一样留下来,有很多农民工都很快实现了就业、复工。之所以如此顺利,还在于遂宁市及时出台了应对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推进复工复产复耕的措施,从稳定企业生产经营、加大财税金融支持等方面进一步给予支持,努力解决企业现实困难,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已核定公告符合稳岗返还条件企业2529家,预计将返还失业保险费、社保费1.1个亿;已核定公告符合减免养老、工伤、失业保险费企业3620家,减免社保费18250万元,预计将减免3个亿左右。”据市人社局、市农民工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减免社保费、发放援企稳岗补贴,保障农民工等群体实现有序转移输出就业、就地就近就业和成功返乡创业,保持就业局势稳定。

与此同时,遂宁市通过就业招聘网、人社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公布了920家企业60443个岗位信息,3500余名劳动者达成就业意向协议;开展湖北返遂农民工“一对一”岗位推荐和培训服务,为342名湖北返遂农民工推荐岗位638个;紧急开发从事设卡检查、预防消毒、社区值守等辅助性公益岗位,已优先安排因疫情影响无法返岗人员和家庭困难人员3889人。

为抓好就近就地就业,遂宁市支持36家企业组织13067人(含免费培训8180人)开展线上技能培训,预列支资金补贴400余万元。

全媒体记者王维/文刘昌松/图

新闻推荐

7万余吨蔬菜销路有了着落

陈徐本报记者刘俊“大伙儿抓紧时间装车哟,下一辆车马上就到了!”2月26日,利州区大石镇雯宇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正国,正在...

蓬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蓬溪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春耕大地织锦忙2020-03-09 06:16
猜你喜欢:
评论:(为农民工返岗复工全程“护航” 市人社局、市农民工服务中心做好农民工群体防疫和服务保障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