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蓬溪 > 正文

千株古树勾起遂州生活记忆

来源:遂宁日报 2020-03-14 06:10   https://www.yybnet.net/

安居百年香樟树 向氏家族守护的黄连树 金华山古柏一棵古树就是城市的一段记忆。树木之于城市,不仅是增添绿意,也是乡愁的寄托,留住了它们,也就留住了人们心里的家乡,留住了他们心里的乡愁。

根据全市第三次普查,遂宁现存古树2474株,按树龄划分,500年以上一级保护树种有33株,年龄最大的是蓬溪县常乐镇常乐寺里1410岁的罗汉松,堪称遂宁树木界的“老寿星”。

在时光飞速前行的今天,有的古树故事或许被遗忘,或许被沉淀。时值第42个植树节,《巴蜀周末》带你走近遂宁市部分古树名木,触摸还原它们成长的轨迹。

280年黄连树

向氏族人的精神依托

每年外出务工前,向氏族人都要到后山去与黄连树“告别”。

古树是280年前,从河南逃荒到遂宁安居月亮村的向氏祖宗种下的,最初有6棵,目前仅剩一棵。

黄连树种在向氏祠堂背后。树很大,要3个成年人才能合抱住。树根呈卧龙状向四周放射状入地,主干高达25米,像一把撑开的雨伞。三月春光里,光秃秃的树枝分叉口零星冒出嫩叶,展示着这株百年老树顽强的生命力,到了夏天,树叶又绿又多,来这里乘凉都比其他地方凉快。

在向氏族人口中,这株陪伴他们多年的老树是有灵性的。为此,上世纪90年代,有外地人出资5万元购买古树,向氏族人毫不犹豫拒绝了。“它是我们向氏族人一代又一代在这里繁衍的证明。”

让他们坚定这个想法的,是百年黄连树上新长出的黄桷树。2017年,黄连树上冒出了黄葛树的叶子,根据老人们的说法,黄葛树种是被风带来的。

“这肯定是家族兴盛的标志。”近四十年,向氏族人从40多口扩展到90多口。因为这个“好兆头”,村里的人对这株古树更是爱护有加。

500年柏树

见证金华山传奇历史

“龙头倒卧见高峰,洞古铺天绿树茏。”诗中描写了射洪金华山“蔚蓝洞天”“撑天古柏”等景观。诗里的主角之一,就是金华山玉虚阁内回文诗碑旁的两棵年逾500年的柏树。

玉虚阁是初唐诗文革新人物陈子昂青年时代读书的地方,现供奉着汉白玉雕塑的玉皇大帝像。而两棵500多岁的古柏,就在玉虚阁对面,一大一小,高约11米。

在口口相传中,这两棵柏树是玉皇大帝身边一个灵童的拴马树,一大一小,寓意有天有地。

古柏是金华山一道别样的风景,数百年来,见证着金华山的历史变迁与发展。每年的农历三月,许多白鹭和灰鹭会从北方飞来,以这两棵树为核心,散布在金华山的柏树上,一直聚集到农历七月,最多的时候,整个金华山有1500只白鹭栖息停留。

1100年银杏树

承载村民美好记忆

射洪市明星镇大明村的大明寺内,一棵50多米高的银杏树高大挺拔。

在守庙人冯启秀老人的记忆中,这棵树相当老了,在建庙的时候就有了。“我年轻时还爬过这棵树。我记得在离地面6米高的第三根大树桠上,还有个拳头大的洞。”对这位头发花白的老人而言,“年轻时”指的是70年前。

这棵银杏树相传有1100多年的历史,需要三个成年人手拉手才能完全围住,像一位稳重的长者。而对当地人来说,这棵建在大明寺内的古树,更像是庇佑一方水土的精神信仰。每逢过节过年,村里老人都会来拜祭“长寿树”,祈福延年益寿、平安健康。

秋季是银杏树结白果的时候。每当这时,当地的人们都会来这里捡果子回去煮着吃,因为这棵银杏树有1100多年的悠然岁月,它的果子在老人们嘴中变得尤为香甜。

(全媒体记者胡蓉)

新闻推荐

植树造林绿化遂宁

3月12日是植树节。受疫情影响,遂宁市各地在强化防疫措施、限制人员规模情况下,因地制宜举办一系列植树活动。图为蓬溪县文...

蓬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蓬溪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春耕大地织锦忙2020-03-09 06:16
猜你喜欢:
评论:(千株古树勾起遂州生活记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